伊朗足球的定海神针 贝兰万德的转折之路
2018年06月09日 16:31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

  如果没有那次队友的受伤,贝兰万德恐怕会迎来截然不同的人生。毕竟,那时处于少年时代的他,还是一名为球队攻城拔寨的前锋。机缘巧合之间,服从指令的贝兰万德临危受命,他从对方腹地回到本方禁区,奉上了一次出色的客串表演。

  十多年前,这就是现任伊朗国门与门将位置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面相老成、却才25岁的贝兰万德,是奎罗斯上任后亲自提拔的“新人骨干”,从2015年1月起,他便成为伊朗国家队的常客,直至在两年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奠定主力位置。迄今为止,这名身高194公分、体重85公斤的波斯波利斯门将,已经为伊朗队出战21场,并打出13次零封——其中有多达11次,都是发生于世界杯预选赛之中,包括主客场对中国队的比赛。

  追逐理想,不惜离家出走

  依仗于最远能到60米的强力手抛球,拥有麒麟臂的贝兰万德一度在中国的社交平台走红。再有几天,从西班牙、葡萄牙、摩洛哥到全世界的球迷,都会见识到他纵贯半场的、犹如四分卫一般的现象级一传。那个曾经不顾父亲反对,就算球衣和手套被撕毁也要镇守球门的孩子,已经来到了世界足坛最璀璨的舞台。

  贝兰万德出生于伊朗西部的洛雷斯坦省,由于家庭贫苦,四处流浪,作为长子的他早早就开始为长辈分担农活的压力。只有在放羊的闲暇,他才能跟小伙伴们放松、踢球,再玩一玩扔石子的游戏——谁能想到在若干年后,他竟然凭借相似的“神技”在Youtube上博得了近20万次的点击。

  后来,在一次队友突发伤情时,贝兰万德第一次由前锋客串了门将。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他在本方禁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不过,由于家庭条件并不理想,贝兰万德对足球的憧憬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在父亲看来,过程难料的足球生涯显得虚无缥缈,他只希望儿子可以踏实工作,当个普普通通的工人。

  父与子的冲突并没有随着时间推移而消散,贝兰万德没有退让,即便父亲把他的足球行头撕烂,他依然选择赤手上阵,绝不妥协。在二人的矛盾俨然不可调和时,贝兰万德决意离家闯荡,他从亲戚那里借了钱,登上了开往德黑兰的巴士。

  苦尽甘来,享受绚烂乐章

  在这辆车上,贝兰万德幸运地遇到了后来的伯乐,侯赛因·费伊斯教练。一番攀谈下来,他距离费伊斯给予的试训机会,只差交钱试训而已。但现实的情况是,别说是交钱试训了,他连住宿的房费都交不起。那段时间,贝兰万德就是个朝不保夕的流浪汉,白天到各家小球会毛遂自荐,晚上却只能在自由纪念塔周围风餐露宿。只有碰到好心人的施舍时,他才能难得地吃个丰盛的早饭。

  从未动摇的意志和决心,开始逐渐将伊朗人推向命运的转折点。侯赛因·费伊斯终于点头了,他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便让贝兰万德参与了试训。而借助于队友父亲的帮衬,贝兰万德不仅得到了一份服装厂的工作,也总算告别了居无定所的日子。当然,由于一直没有得到正规的职业合同,贝兰万德不得不继续兼职生涯——不久后,一家洗车行将其招到麾下,凭借异于常人的身高,他很快成为了擦洗SUV的专家。说来有些巧合,他就是在这里偶遇了伊朗足球名宿阿里·代伊,但一番纠结过后,他还是未能鼓足勇气,向心目中的传奇倾诉心愿。

  幸运的是,彼时的贝兰万德并没有等待太久,在先后兼职披萨店和清洁工的工作后,他终于得到了时任德黑兰石油队U-23主帅抛出的橄榄枝。一度被Homa拒绝、以为“梦想已死”的贝兰万德,自此加入球队,并在2010年正式升上一线队。如今,8年过去了,已经升级为国门的贝兰万德,甚至在去年年末入围了国际足联的年度最佳门将候选。

  从农活到足球,从扔石子到手抛球,在这首命运交响曲中,苦尽甘来的贝兰万德无疑正在享受最绚烂的乐章。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