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有导演还有牙医 冰岛队球员身份令人惊叹
2018年06月18日 09:25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一个牙医带领的由导演、工人组成的冰岛队,1比1逼平了梅西率领的总身价高达6.23亿的阿根廷队。当2018俄罗斯世界杯D组的首场较量结束后,人们不但对冰岛球员的整体纪律性印象深刻,对他们的“业余生活”也充满了兴趣。尽管这是戏谑的说法,因为冰岛的首发11人全都效力于欧洲的职业俱乐部,包括英超、意甲、德甲等等,但这也不妨碍我们来盘点一下他们除了踢球之外的其他特长。

  主帅 不会放弃牙医工作

  在维基百科的词条里,黑米尔·哈尔格里姆松的职业是足球教练和牙医,现阶段执教冰岛国家队。

  1967年出生的哈尔格里姆松此前曾经是一位职业球员,从1986年起就在家乡的韦斯特曼内亚球队效力,一直到1996年。不过,1993年他短暂地去执教了当地的一家女足队。他的职业生涯并不算特别出色,但一直在延续。与此同时,他还在家乡担任牙医,直到2016年欧洲杯出任冰岛国家队双主教练之一(另一位是拉格贝克),他一直都有两份工作。

  在带领冰岛队闯入欧洲杯八强之后,哈尔格里姆松又和他的小伙子们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1比1逼平阿根廷。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开门见山地表示:“为了避免再被问到这个问题,我重申一下,我还是个牙医,我以后也不会放弃这份工作。”他的牙科诊所就在自己的家乡,那是一座只有5.2平方英里的火山岛,岛上有4300名居民。“有些教练喜欢高尔夫,有些喜欢打猎,我最喜欢的是回家面对这些需要帮助的人。”

  门将 哈尔多松让你上镜

  在D组首轮比赛,“需要帮助的人”变成了雷奥内尔·梅西。他像《格列佛游记》一样被冰岛人束缚着,在阿根廷的中前场独木难支,还踢丢了队友创造的点球。

  说“踢丢”是从梅西的角度,实际上他的点球是被冰岛门将哈尔多松扑出来的。本场比赛,后者奉献了6次扑救,手上功夫极其了得。而在足球之外,他的另一份工作——担任导演也的确是需要手眼协调的。在来到俄罗斯之前,他已经为很多品牌拍摄过广告,例如冰岛航空、瑞典家居公司等等。

  就在他和球队一起征战世界杯的时候,他为某饮料品牌拍摄的冰岛世界杯主题广告正在国内热播。这条广告时长一分半,以“维京战吼”为主题,展现了冰岛人对于足球的理解以及和本国文化历史的相结合。当然,还有冰岛壮丽的自然风光。与其说这是一条广告片,还不如说它是冰岛旅游的宣传片。

  后卫 塞瓦尔松为你“带盐”

  在联赛结束之后,球员们通常都会选择度过一个悠闲的假期,尤其是在面对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之前。不过,伯克·塞瓦尔松不同。

  这位冰岛队的右后卫在世界杯之前出现在首都雷克雅未克的一家盐厂里,他说这份包装工的工作会让自己保持专注并且脚踏实地。“我不能就坐在那里,每天无所事事。”他说,“休息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而且会让人变懒。在世界杯开始之前,我可不想变成一个懒人。”

  塞瓦尔松今年33岁,在两年前的欧洲杯上,他踢满了所有比赛并且没有错过一分钟。如今在俄罗斯,他在和梅西的面对面中不落下风:在队友的帮助下,他防住了对手的突破,也防住了对手的分球。不过,下半时他在禁区里带倒了阿根廷球员帕文,差点送给了对手一粒点球。那么,到底是在世界杯上防守梅西的他,还是在流水线上的他更靠近真实的自己?“两个都是我,有两份工作对冰岛人来说很正常。”

  队友 还有男模商人作家

  人口只有30多万,可以说,冰岛的各行各业确实需要足球运动员去做个兼职。当然,反过来说也行,冰岛的足球队也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来支援一下。不论身份如何才能多少,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他们把足球和另外一份职业都做得相当不错。

  在这支球队中,“勤奋”的人不止以上三位。他们之中还有商学院高才生、服装模特和红酒商人等。14号、今年35岁的卡里·阿纳松手握商学院硕士文凭,他的毕业论文是研究英国足球的腐败现象。后来他终止了在美国的学业,选择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此外,7号中场球员古德蒙德松在去年圣诞节期间,在冰岛出版了一本棋盘游戏的书。19号吉斯拉松是一家服装品牌的模特。20号哈尔弗雷德松的另一个工作是把意大利葡萄酒进口到冰岛。

  就在人们谈论冰岛球员的另一个身份之时,也有中国足球人把焦点放在了冰岛人对足球的热爱和钻研上。一位前国脚昨天写道:“当所有人都在感叹30万人口的冰岛为世界杯带来惊喜的同时,又有谁会意识到这个国家B级以上教练就拥有639人,平均400人就拥有一个。(全国有)179个标准球场,128个小型球场,平均250人一个球场,虽然是人口小国,但平均下来在欧洲甚至在世界上比例都是很高的。而且冰岛是一个尊重足球规律的国家 ,能踢成这样是必然的。”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