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低迷五星巴西无力 强弱仅存纸面
2018年06月19日 10:01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

  点睛

  世界杯的第5个比赛日终于迎来了所谓的冷门,这也让全世界球迷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卫冕冠军低迷”“五星桑巴无力”这样的字眼不断地刷屏。其实,对于世界杯来说,这才是本来的模样,无论你是多次夺冠的无敌之师,还是初次登台的绝对新军,能够站在这里,本身就是胜利。在这个世人瞩目的舞台,谁都想玩命,谁都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因此世界杯赛场从来只能纸面论强弱。

  无论是巴西、德国这样的夺冠大热门,还是冰岛这样首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的新面孔,除了东道主之外的31强都是历经磨砺才突出重围的铁血之师,每支球队心中都有各自的目标,大家都不是来旅游的。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你可以发现很少出现单调沉闷的后场倒脚,大家都把直截了当的进攻或是防守反击视为取胜之匙。到目前还没有0比0的比赛,世界杯要的就是这样的比赛。

  在世界杯赛场上,没有绝对的强与弱之分,结果更不是事先预设好的,足球的魅力恰恰在于胜利的天平并非总会向实力更强的一方倾斜,只要你拿出态度,展现最高的水平,你就有机会享受胜利的喜悦。或许有人会说世界杯的舞台给了部分相对较弱的球队以机会,他们的排名远低于某些被拒于门外的欧美豪强,他们的到来会降低世界杯的精彩程度。但如果你看过俄罗斯队的精彩发挥,看过秘鲁、摩洛哥队的坚持不懈,也就会理解“世界杯是世界的,每支球队来到这里都有它的道理”这句话的含义了。

  出现几场“意外”的结果正是世界杯规律和魅力的体现。像击败德国队的墨西哥,逼平巴西队的瑞士,都不是弱旅,都有着鲜明的特点,他们把豪门球队拉下马根本用不着大惊小怪。一旦那些处在“生物链”顶端的豪强出现松懈或者暴露出短板,那么被第二梯队或第三梯队反咬一口,这不仅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在足球世界里同样适用。

  观看过去几个比赛日转播的观众肯定会记得赛场边一个涂着指甲油的小姑娘捂着嘴卖萌的镜头,足球就是这么简单,简单得能让人从中轻易感受到快乐。随着比赛渐入佳境,世界杯也显露出它本来的模样——没有什么理所应当,没有什么不能实现。也正因如此,它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快乐,让我们四年一狂欢。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