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这三场比赛的启示 中国足球该好好领悟
2018年06月21日 17:55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莫斯科时间6月19日进行的三场比赛,亚洲的日本击败南美劲旅哥伦比亚;非洲的塞内加尔战胜了东欧的波兰;东道主俄罗斯3:1力克埃及之后取得两连胜。没有获得世界杯决赛圈参赛资格的中国队,能从别人身上学到哪些长处?

  开场就多一人

  仅是日本取胜表象

  说到日本2:1战胜哥伦比亚这场球,总有人在强调“日本队刚开场就取得了人数上的优势”。不过,日本取胜靠的不仅仅是人数优势。首先,日本整场表现有目共睹,传控渗透控制了全场。其次,能够“多一人”,是日本队积极进攻导致哥伦比亚球员瞬间大脑短路、忙中出错,这个“红利”是日本队自己创造出来的,自然也应该心安理得地享用。最后,换作其他球队,即便同样开场“多一人”,也不见得就能赢下哥伦比亚。

  在世界杯88年的历史中,亚洲球队17次遭遇南美球队无一胜绩,而这次日本队终于在哥伦比亚队身上打破了魔咒,捍卫了亚洲足球的荣誉。从1998年首次参加世界杯以来,日本曾在2002年、2010年两届世界杯上杀进16强,这一次在俄罗斯,首轮取胜的日本队又看到了出线的希望。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队首发加替补,最终上场的14人中,仅有主力中卫昌子源和替补后腰山口萤两人来自国内联赛,其余像香川真司、原口元气、大迫勇也等人,悉数来自五大联赛或其他高水平联赛的俱乐部。

  整体控制力强大

  塞内加尔实力碾轧

  在欧洲和南美之外,谁最有可能向世界杯冠军发起冲锋?近乎一致的答案是“非洲”,那片神秘的大陆被认为是国际足球的“第三极”。但在过去这么多年里,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仅是八强,共有三支球队曾经做到这一点,分别是1990年的喀麦隆、2002年的塞内加尔和2010年的加纳。

  非洲球员,要身体有身体、要技术有技术、要爆发力有爆发力,为什么总是不能有实质性的突破?原因大致有这几点:非洲球员对金钱看得太重、过于自由散漫缺乏集体精神、本土缺乏可以运筹帷幄的帅长、足球底蕴不足、人才流失严重。他们凭借天赋,可以获得世青赛甚至奥运会的足球金牌,但到了真正的大赛世界杯上,非洲球队的短板就暴露得特别明显。这一次俄罗斯世界杯,共有五支球队参加,分别是埃及、突尼斯、摩洛哥、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在首轮小组赛中,前四支球队都输掉了比赛,好在最后一个露面的塞内加尔赢了球,为非洲足球多少挽回一点颜面。

  表面上看,塞内加尔赢得比较运气。两粒进球,第一粒是变线入网,第二粒是波兰队出现了严重失误。但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这支球队表现出不凡的“整体控制力”,这恰恰是此前非洲足球最缺乏的要素。非洲球员爆发力好、技术不逊于南美球员,一旦他们在战术上借鉴欧洲足球的思路,将变得极为可怕。

  两场进八球

  东道主发挥超水平

  在世界杯开赛前,无论是东道主,还是其他各国的球队,可能都没有觉得俄罗斯队会在这届世界杯走多远,特别是小组赛面对实力强劲的乌拉圭和萨拉赫领衔的非洲雄狮,俄罗斯队小组出线的前景都令人担忧。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俄罗斯队的表现也是非常糟糕,一度7场不胜2平5负,但是世界杯开打之后,俄罗斯完全变成了另外一支球队。首战大胜沙特之后,还有人讨论沙特队过于孱弱,但是第二轮对阵拥有萨拉赫的埃及队,俄罗斯继续收获连胜,而且两场比赛一共打进8球,这就绝不是偶然了。

  两连胜的秘诀在哪里?他们很好地利用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优势,营造了极佳的外部环境,从而促使俄罗斯球员自信心极速提升,在比赛处于僵持阶段之时,谁能咬住牙坚持、谁能再多跑几步,谁就更有机会打开局面。另外,良好的赛场气氛保证了俄罗斯队超水平发挥。

  中国足球能从日本、塞内加尔、俄罗斯队身上学习什么?已经一目了然。我们应该遵循足球运动的发展规律,踏踏实实打好基础,再结合自己的特点,“走出去,请进来”“个体和集体都要重视”“营造良好的大环境”。做到这些,中国足球水平想不提高,怕是都难。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