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上首现5支亚洲球队 小组赛首轮2胜3负
2018年06月21日 10:36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

  世界杯历史上首次出现5支亚洲球队(澳大利亚属于亚足联成员,因此澳大利亚队在世界足球版图上属于亚洲球队),他们在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首轮逐一亮相,总体战绩是2胜3负。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伊朗队、日本队拿到了宝贵的3分,尽管沙特阿拉伯队以大比分失利,但韩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仅以1球小负。

  各大洲球队相比较,除欧洲球队之外,亚洲球队首轮战绩要好过非洲、南美洲、北美洲球队。而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上,亚洲球队小组赛前两轮未尝一胜。

  技战术水平有所提升

  揭幕战沙特阿拉伯队以0∶5负于俄罗斯队,似乎暗示着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更多是扮演“送分”的角色。但随后登场的伊朗队改变了人们的印象。依靠对手在伤停补时阶段的一记乌龙球,伊朗队以1∶0击败摩洛哥队,迎来了球队1998年以来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二场胜利。

  时隔20年再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摩洛哥队无疑是更占据主动的一方,但上届世界杯就能与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缠斗90分钟的伊朗队则体现了经验上的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伊朗队此番胜利,终止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决赛阶段连续16场不胜的尴尬记录。

  如果说伊朗队的胜利来自战术上的务实,那么日本队以2∶1击败哥伦比亚队,实力则占据了一定的比重。世界杯历史上,亚洲球队曾17次遭遇南美洲球队,但无一胜绩。日本队显然没有受到历史战绩的影响,无论是一开场就让对手陷入被动的红牌加点球,还是被追平后带着“夺取3分”信号的调兵遣将,日本队展现出高质量的技战术水平。

  与强队过招差距缩小

  在一些球迷的印象中,亚洲球队在世界杯舞台上都是以弱者姿态出现,其实具体到球队并不尽然。根据最新的国际足联积分排名,伊朗队排在第三十七位,比对手摩洛哥队还高出4个位次,但比赛过程却显出极大反差,伊朗队门前险情不断,似乎随时都有可能被破门。但伊朗队主教练奎罗斯表示:“如果我们需要在90分钟内防守到底,那有什么错呢?”说到底,场面被动是伊朗队战术选择的结果。

  世界杯比赛是国家队层面的较量,受到比赛数量、球队磨合、训练时间等诸多因素的限制,球员往往不能发挥出在俱乐部球队比赛时的全部实力,各队之间的真实差距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大。澳大利亚队对阵法国队,韩国队对阵瑞典队,场面并非一边倒。我们也很难想象日本队与哥伦比亚队之间国际排名相差40多位,无论是脚下技术还是身体对抗,双方球员水平看起来旗鼓相当。

  此外,不仅是日本队和伊朗队,即便首场失利的澳大利亚队和韩国队阵中也都有大量效力于其他国家和地区联赛的球员,他们对当今足坛的技战术风格和打法已十分熟悉,相比之下绝大多数球员来自国内联赛的沙特阿拉伯队则暴露了自己的短板。

  下阶段比赛都是恶仗

  亚洲球队曾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取得历史性突破,此外又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取得不俗的战绩。在南非世界杯上,日本队、韩国队、澳大利亚队在小组赛阶段获得3场胜利,日本队和韩国队还打进了16强。因此从这个意义上看,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的整体战绩能否超越南非世界杯尚未可知。

  从赛程看,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后两轮亚洲球队遭遇的对手实力比首轮还要强大,比如伊朗队要面对葡萄牙队和西班牙队,韩国队要挑战墨西哥队和德国队,即便战平都可以算上本届世界杯的“冷门”。正如奎罗斯所说:“实话实说,看到分组的那一刻,就知道晋级第二阶段(16强)的任务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我们的责任是拼到底。”

  首战告捷之后,日本队被日本国内球迷寄予更大的期待,热身赛的低迷以及临阵换帅的阴霾随着胜利被一扫而空。“赢球是最好的良药”,俄罗斯世界杯之旅,亚洲球队已经开出一脚好球。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