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姆巴佩能带领年轻的“高卢雄鸡”走的更远吗?
2018年06月22日 08:34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6月21日电 (邢翀)

  一脚将球送入秘鲁队空门,19岁183天的姆巴佩不仅帮助法国队赢得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以两场全胜跻身16强,他更是成为法国队史上在国际大赛破门的最年轻球员。

  本届俄罗斯世界杯参赛球员中,年纪最小的是澳大利亚球员阿尔扎尼,但作为板凳球员,阿尔扎尼很可能不会出场。比阿尔扎尼仅仅大了13天的姆巴佩已经坐稳法国队主力前锋的位置。这名19岁的少年是如今足坛最炙手可热的天才之一,他的身价目前已达1.8亿欧元,很多法国队球迷已经认定他是高卢雄鸡阵中的“真命天子”。相对优越的世界杯分组形势、主帅的垂青、外界寄予的厚望,对姆巴佩来说,天时地利人和皆备,就看他在球场上的发挥了。

  此役出征俄罗斯,法国队创下了两个“之最”:平均年龄26岁创下球队20年来最低;总身价高达10.8亿欧元成为本届杯赛总身价最贵的球队。而身价达1.2亿欧元、本届杯赛第二年轻的姆巴佩无疑站在了这支奢华而年轻战队的金字塔尖。

  姆巴佩堪称“锋线天才”。上赛季姆巴佩在巴黎圣日耳曼出场32次,打进17球助攻8次;国家队层面,在世界杯前5次友谊赛中,姆巴佩打进3球助攻2次,场均参与1粒进球的效率无疑是法国队的一记重磅武器。

  但在世界杯前一次公开训练中,姆巴佩和队友冲撞倒地,被队医搀扶离开球场。当时引起法国媒体一片恐慌:如果姆巴佩受伤错过世界杯比赛,对于法国队而言必是致命打击。

  好在姆巴佩顺利地站在了俄罗斯的赛场。首场对阵澳大利亚,姆巴佩与格列兹曼、登贝莱组成三叉戟,上场后气势汹汹,最终法国队凭借VAR视频改判点球和门线技术介入最终以2:1险胜对手。

  决定法国队能否提前出线的第二场小组赛21日打响。第34分钟,法国队前场抢断,吉鲁扫射被秘鲁后卫铲抢后反弹到门前,姆巴佩无人防守,轻松破空门得手,为法国队赢得关键一分,最终法国队以1:0战胜秘鲁,成功晋级。

  这是19岁的姆巴佩世界杯首粒进球。此前只有11名球员在世界杯破门时不满20岁,凭借此球,姆巴佩成功跻身拥有贝里、梅西等人的这一豪华名单中。

  身价最高、破门最年轻的姆巴佩光芒万丈,但依然掩盖不了“最高价”“高卢雄鸡”的种种问题。毋庸置疑,澳大利亚和秘鲁的牌面实力均与法国队相距甚远,但法国队完全没有打出与之身价相匹配的水准。

  首场对阵澳大利亚,由于吉鲁头部受伤,姆巴佩改打中锋,与格列兹曼、登贝莱组成的三叉戟尽管来势汹汹,但由于缺少配合经验,三人似乎并不默契,澳大利亚很快就凭借扎实的防守和布局成功化解,还一度给法国队造成不少麻烦。法国队虽以2:1险胜,但如果没有VAR为法国队改判点球,恐怕与澳大利亚最多也只是战平。

  次轮对阵36年重返世界杯的秘鲁队,在姆巴佩攻入一球后,下半场法国队几乎完全被秘鲁压制,法国边后卫表现得相当吃力。第51分钟,秘鲁前场一连串传球觅得良机,阿基诺禁区外重炮轰门,弧线球击中立柱外侧弹出险些破门;第61分钟,秘鲁再次在法国禁区前沿形成配合,卡里略外围突施冷箭稍稍高出。整场比赛秘鲁队在控球率、传球准确率等数据上都明显占优。

  与弱旅交手尚且磕磕绊绊,淘汰赛后面临豪强又该如何作为?

  面对外界对年轻的质疑,姆巴佩曾相当霸气地予以回应。“我不喜欢人们总是谈论我们的年龄,虽然我们很年轻,但大家都有丰富的比赛经验,足球场上不论年纪,只论输赢。”

  但姆巴佩也坦言,目前年轻的法国队与巴西、德国、西班牙等豪强劲旅相比还有差距。“他们的确比我们更有实力,这是现实,但在足球场上,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们是有潜力的,如果把我们每个人获得的冠军列出来,你能写满一张纸。”

  能够说出“属于我们的时代才刚刚开始”,这样的姆巴佩积极、自信而张扬,这或许是年轻战队的最大资本。但在强手如林的世界杯赛场,在更为艰难的淘汰赛中,战术和配合也许才更为重要。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