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进现实的奇迹—这就是“足球王国”
2018年06月23日 09:10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姬烨)全场比赛伤停补时第一分钟,库蒂尼奥挺身而出,一脚捅射撕破了哥斯达黎加人死守了90分钟的防线。1:0领先之后,转播镜头切换到了现场一位叼奶嘴庆祝的巴西小萌娃,除了穿着“五星巴西”的球衣,连奶嘴都是五颗星。

  这位小萌娃或许还不知道自己有多么幸运,但在巴西阵中,却有一位球员真实地感受着梦想照进现实的奇迹。他,就是巴西前锋热苏斯。

  四年前,巴西世界杯期间,年仅17岁的热苏斯还在帕尔梅拉斯青年队踢球,空余时间帮着粉刷街道,他在推特上说:“为街道刷漆迎接2014年世界杯。”四年后,21岁的他已经身披9号战袍跟随巴西队出征俄罗斯世界杯,这位阵中最年轻的球员在众星云集的“五星巴西”已连续两场比赛首发出场。

  当被问到刷漆那段青葱岁月时,热苏斯并没有太多情感流露,他说:“我从6岁就开始踢球,(2014年巴西世界杯)我17岁,已经加入了帕尔梅拉斯的职业足球。我知道足球意味着什么,所以我并没有像那些不懂足球的人那样,认为这(粉刷街道迎接世界杯)有什么不好。”

  登上世界杯的舞台,如果说首场对阵瑞士队热苏斯还稍显拘谨,第二场面对哥斯达黎加队,他在门前机敏的嗅觉就逐渐展现出来。上半场中段,他在小禁区前沿停球后左脚半凌空抽射打入一球,可惜被判越位在先。下半场刚开始,他的近距离头球又击中了横梁。

  比赛第68分钟,当巴西队主帅蒂特准备换上前锋菲尔米诺时,人们都以为会换下热苏斯。毕竟首场比赛之后,让利物浦球星首发的呼声就越来越大。然而,蒂特并没有对位换人,而是让菲尔米诺在中场顶替保利尼奥。

  可见在蒂特心中,热苏斯还是巴西队正印前锋的第一人选。在蒂特2016年接手巴西队后的首场比赛,热苏斯就在国家队首秀打入两球,帮助球队在世预赛恶战中客场3:0击败厄瓜多尔。在蒂特执掌下的巴西队,热苏斯已经打入10球,仅比内马尔少一球,排名队内射手榜第二。蒂特看中的不仅是热苏斯的持续攻击和高压逼抢能力,还有他不遗余力地回撤配合队友做球并参与防守。

  当时和热苏斯一起粉刷街道的还有不少邻居的孩子,所有的巴西小孩几乎都有着同一个梦想,有朝一日能够代表巴西队出战。如今这个梦想,热苏斯实现了。从巴西成名,到加盟曼城,热苏斯靠着足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从贫民窟里走出来的巴西足球巨星不胜枚举。在巴西,足球被众多青少年,特别是贫苦青少年当作改变命运、逃离贫困甚至逃离犯罪的重要途径。在巴西,足球是信仰,是宗教,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记者曾在巴西采访过巴甲科林蒂安俱乐部前副主席路易斯·罗森伯格,他的一句玩笑话尤其让记者印象深刻。当记者问他是否会因巴西足球在本土世界杯惨败而担心未来时,这位曾在2008年亲自促成罗纳尔多回归巴甲的长者笑着说:“巴西足球不用愁,想要提升水平,只需生孩子即可,生下来自然就会踢了,就会有足球天才产生。”

  这种自信不是信口开河,而是脚踏实地。在婴儿床上,巴西男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礼物通常都会是爸爸送的足球;在贫民窟里,破旧房屋中间一定会有认真修缮的灯光足球场;在海滩上、街道旁,甚至屋顶上,也随处可见奔跑的足球少年。

  过去的四年,巴西队一直活在1:7惨败德国队的阴影中。如今在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关键战绝杀对手,掌握了出线主动权,重压在肩的巴西队终于能喘息片刻。

  了解了这些,或许你就不难理解,在与哥斯达黎加一役,主帅蒂特在庆祝补时绝杀时,被同样兴奋的队员不小心推倒在地。伤愈不久的内马尔将比分锁定为2:0后,终于忍不住泪洒赛场。

  正如内马尔赛后在社交媒体上所说的:“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我们为这一刻付出了多少,会说的人很多,但真正能做到的很少。”(完)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