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除了抖音和快手 我们还需要鲜花和音乐
2018年07月05日 07:25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新华社俄罗斯喀山7月4日电 随笔:除了抖音和快手,我们还需要鲜花和音乐

  新华社记者树文 王浩宇

  来俄罗斯半个多月了,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让人血脉偾张的世界杯和浩瀚的森林,俄罗斯街头巷尾的鲜花和音乐也让人难以忘怀。

  漫步在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随处可见的是24小时营业的鲜花店,地下通道、步行街边少不了有各种表演的民间艺人,从苏联的怀旧歌曲到摇滚乐,从小提琴到钢琴,围观的人们,从衣衫褴褛的老人,到青春靓丽的少年,欢笑、鼓掌,兴之所至,就是一场热情的集体舞,不由得让人沉醉。

  不要说什么俄罗斯和广东的GDP总量的高低了。人之为人,除了金钱,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

  老欧洲说起俄罗斯来,多少是有点看不上的:撕开一个俄罗斯人的皮,就会看见一个鞑靼人。这种带有歧视色彩的言论,说的是俄罗斯人的民族性,也或多或少在文明和文艺上有点自傲。

  但不管怎么说,音乐和鲜花已经沉浸在俄罗斯人的生活当中,一如他们的大列巴和伏特加。

  这种沉浸,不是一个爱乐乐团或者红旗歌舞团,而是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在他们的骨子里。

  中国人为什么踢不好足球,因为我们没有足球传统,更没有生活中的足球文化。那么,鲜花和音乐在我们的生活中,又代表着什么?我们在苦苦追赶,但不等于我们要永远抛弃那些美好的事物。

  抖音和快手,能让我们在繁忙焦虑的生活中扑哧一笑,但这绝不能是文化生活的全部,也不应该是我们业余生活的全部,更不应该是我们的审美标准。

  希望我们的孩子,除了奥数和英语,还有体育和音乐。

  希望我们的家长,除了让孩子去考试和考级,还有纯粹的欣赏。

  希望我们的地铁和地下通道里,不要反复传播“共同反对乞讨卖艺”。

  ……

  如同足球世界里,不能只有TIKITAKA一样。

  除了抖音、快手,我们的生活中,还需要更多美好的东西。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