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球】从“送分童子”到“第三势力”,亚洲豪强做对了什么?
2018年07月06日 10:51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任意球

《任意球》是央视网推出的原创栏目,主打赛事周边,集纳球星、教练、球迷、绿茵趣事。世界杯期间与您一起聊,一起看,天天看球天天见!

央视网消息:本届世界杯八强已经产生,虽然没有亚洲球队身影,但日本、伊朗、韩国、沙特、澳大利亚五支球队却凭借顽强且出色的表现让世界侧目。可以说,亚洲足球已经不是世界杯的“送分童子”,而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亚足联近日发布海报,对5支亚洲参赛球队的表现给予肯定。配文是“亚洲因你们而骄傲”

亚足联近日发布海报,对5支亚洲参赛球队的表现给予肯定。配文是“亚洲因你们而骄傲”

世界杯开赛之前,澳大利亚队在附加赛中击败洪都拉斯晋级决赛阶段,使得亚洲史无前例地有五支球队出征世界杯,虽在数量上达到了顶峰,但依然不被外界看好。从以往成绩看,“1平2负”几乎是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小组赛的“标配”。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4支球队出战,日本、韩国和伊朗都是1平2负直接出局,澳大利亚更是“被削”得3战皆败。

沙特队在本届世界杯揭幕战中0-5大败,很多人以为熟悉的剧情又回来了,但之后亚洲五队却越战越勇,先是伊朗队击败摩洛哥队,终结了亚洲球队世界杯上的16场不胜;接着日本战胜哥伦比亚,创造亚洲球队世界杯首次战胜南美球队的历史;韩国队更是勇胜上届冠军德国队,让全世界看到了亚洲足球的血性;沙特队也击败了埃及队,完成了自我救赎。最终,亚洲五队取得了4胜3平8负积15分的好成绩,创造了亚洲参赛球队世界杯总积分纪录,还力压3胜2平10负的非洲球队和2胜1平6负的中北美球队,成为本届世界杯仅次于欧洲与南美洲的“第三势力”。

除了拿分创造历史,亚洲五队还扮演了“搅局者”的角色:如果不是两球领先后被读秒绝杀,日本甚至有望打进8强;伊朗最后一轮险些绝杀C罗领衔的欧洲冠军葡萄牙队,距离出线仅一步之遥;韩国队战胜德国队,也险些创造奇迹出线;澳大利亚同样把出线悬念保留到了小组赛最后一场。经过4年历练,亚洲球队已经摆脱了人见人欺的尴尬地位,有了和欧洲、南美强队掰手腕的底气。这在以往历届世界杯中是难以想象的。

孙兴慜

亚洲球队整体提升有着深刻的原因。近年来,亚洲诸强在打造各自联赛的同时,纷纷“借鸡下蛋”,鼓励本国优秀球员到欧洲顶级联赛发展,取得了明显效果。比如日本队的香川真司、乾贵士,大迫勇也,韩国队的孙兴慜、奇诚庸、具滋哲,伊朗队的安萨里法德、阿兹蒙、古钱内贾德,澳大利亚队的耶迪纳克等人都在各自效力的海外俱乐部的站稳脚跟甚至成为主力。回到国家队后,主教练以这些球员为骨干确定主力阵容,并结合自身特点找到了适合本国的打法。这些“海归”在小组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孙兴慜、乾贵士和耶迪纳克等人都打入过关键进球。

日本队公开承认自己在身体对抗方面存在劣势,因此他们一直强调球员的脚下控球和跑动穿插,形成了独特的技术流风格。小组赛中,日本队在对阵脚下技术细腻的哥伦比亚和比利时的时候,场面不落下风,说明了日本找到属于自己足球风格。而伊朗队也始终贯彻奎罗斯的执教理念,利用自身身体优势,打造出了亚洲顶级,世界一流的钢铁防线,“海归”埃扎托拉希小组赛最后一战甚至盯得C罗没脾气。显然,亚洲诸强在各自选择的足球道路上步伐坚定地阔步前行。

当然也要看到,尽管亚洲球队整体上有所升,但与欧美顶级强队相比仍有一段距离。如今,亚洲足球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四年后,世界杯将在亚洲的卡塔尔举行,这将是亚洲球队证明自己的新契机。希望亚洲足球能再接再厉,用崭新姿态迎接下一个周期的挑战。(文/张雷)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