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变“欧洲杯” 南美陪跑是巧合还是必然?
2018年07月07日 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随着桑巴军团憾负“欧洲红魔”,最后一支南美球队也终止了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脚步。算上两场还没有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目前剩余的六支球队全部来自欧洲,世界杯也名副其实地变成了“欧洲杯”。观赏性十足的南美足球完全沦为欧洲豪强们的陪跑,这是一种偶然,还是必然?

  作为目前世界上两大足球中心,南美和欧洲一直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分庭抗礼,来自这两个地区的球队也包揽了目前为止的所有世界杯冠军。由于所处地理位置不尽相同,所以区域文化以及人文环境也有所差异,这也造成了欧洲和南美两个大洲足球风格的大相径庭。

  欧洲球员大多有着出色的职业素养,并且以整体型打法为主。无论是西班牙的无解传控、意大利的铁血防守还是德意志的稳步推进,都充满了十足的团队纪律性,这样使得欧洲强队不会轻易出现崩盘。

  梅西没能越过法国队。而南美球队更多的依靠球星的个人能力,往往在一瞬间能改变比赛的走势。无论是昔日的球王贝利、马拉多纳、外星人罗纳尔多,还是现今南美双雄的核心梅西、内马尔,都具备着历史级别的个人技术。往往在比赛胶着的情况下,这些球星能凭借自己的灵光一现以及天马行空的球场想象力,进行一些观赏性十足的个人表演。

  但这种依赖球星个人能力的打法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当家球星不在状态或者遭到对方多人的盯防而失去作用,球队的场面也会陷入僵局。总而言之,南美强队上限高下限低,既会出现马拉多纳的世纪进球,也会像本届世界杯这样集体迷失。而以法国、比利时为代表的欧洲强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拥有更均衡和整体的打法。

  自桑巴军团2002年在亚洲捧起大力神杯之后,12年间欧洲球队包揽了全部三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用自己无懈可击的表现来证明世界足坛的中心属于欧洲。而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已经变成了欧洲6支球队的“独角戏”。这是巧合吗?有人会说,如果巴西得到一个应有的点球,或者乌拉圭门将不出现黄油手,鹿死谁手还犹未可知。

  乌拉圭不敌法国。这也许是一种巧合,的确南美球队在过去的这些比赛日中,好像都缺乏了一点运气的成分。无论是缺兵少将的哥伦比亚、乌拉圭,还是缺乏进球运的巴西、阿根廷,都似乎展现出了一定的实力,却最终被上帝判了死刑。但通过这些球队的比赛细节可以发现,他们的比赛大都惊心动魄,几乎没有一场比赛能够完全控制对手,踢得游刃有余。

  这或许也是一种必然。纵观本届世界杯的大部分比赛,不难发现身体素质和球队的整体性变得越来越重要,空有华丽的球星往往会显得独木难支。世界前三梅西、C罗、内马尔所在的球队均遭到淘汰,而他们在比赛中缺乏支援、向天长叹的画面也多次被镜头所捕捉。现代足球用它的发展趋势告诉所有人,个人英雄主义正在变得越来越行不通。

  相反,球员个人能力的不足,往往可以通过整体性的打法来弥补。而强壮的身体素质也通常能够帮助相对而言较弱的球队“以下克上”。目前还存活的6支球队,无一例外都拥有一个高大的中锋。卢卡库、吉鲁、曼朱基奇、贝里、凯恩、久巴,这些人无一不在此前的比赛中发挥亮眼。强壮的身体素质,使得他们抢到了更多的得分良机。

  以瑞典为例,“北欧海盗”在世界杯上已经走到了8强。他们阵中最大牌的球星,也只不过是在莱比锡红牛效力的福斯贝里,若不是本届世界杯,很少会有人认识他们的2号球星,队长格兰奎斯特。但就是这样一支“平民化”的队伍,将荷兰、意大利、德国等球队挤在了身后,并有希望继续冲击更高的荣誉。

  瑞典队的法宝就是极具整体性的打法。整整四场比赛,他们只在德国队身上丢掉了两个球,无论是墨西哥、韩国还是瑞士,都难以在他们身上找到破绽。因此他们不需要进攻有多么华丽,通过扎实有效的防守反击和稳步推进战术,往往就能带走一场胜利。而这种高效的“功利主义”战术,一直以来都是杯赛中效果最为显著的。

  东道主俄罗斯和他们即将遇到的对手克罗地亚,也有异曲同工之理。无论是俄罗斯的“久巴轰炸战术”,还是“格子军团”的频繁寻找曼朱基奇,都是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通过身体素质和有层次性和目的性的简易打法直接寻找对手防线的弱点。在对阵阿根廷的比赛中,克罗地亚的向前一脚和身体对抗,让“潘帕斯雄鹰”吃尽了苦头。

  现在就说南美的“美丽足球”已死,犹言之尚早。但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这种依靠球星个人能力解决比赛的踢法,已经在与欧洲强队的整体性战术风格的比拼中处于下风。如果南美足球不看到问题并且对症下药,那他们与欧洲足球之间的差距,只会越拉越远。世界杯变“欧洲杯”的偶然,也会逐渐完全变成必然。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