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揭幕战即将开启 主角备战很低调
2018年06月13日 14:07来源: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

  6月14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就将在卢日尼基体育场开幕,届时8万名球迷将把这座世界著名的体育馆填得满满当当,全世界数以亿计的目光也将投向莫斯科,投向卢日尼基体育场。

  但作为本场比赛的主角,东道主俄罗斯队和亚洲劲旅沙特阿拉伯队,在备战过程中却一个比一个低调。

  6月12日,俄罗斯队进行了抵达训练基地诺瓦格尔斯克的首次公开训练,训练只向媒体开放了15分钟,远道而来的全球各地媒体只看到了热身环节。训练结束后,俄罗斯队39岁的后防老将伊戈那舍维奇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将作为揭幕战球队后防线主力出战的他表示,球队目前已经将全部精力用于训练和备战,不会考虑其他因素。所谓“其他因素”,就是记者反复问及的“作为东道主是否有压力?”“世界杯对于俄罗斯队意味着什么?”等相对敏感的问题。

  伊戈那舍维奇和俄罗斯全队的低调并非没有理由,世界杯32强中,俄罗斯队世界排名第70位,是最低的一队,他们也和南非世界杯时的东道主球队一样,是“世界排名最低的东道主球队”。排名低之外,在之前一系列热身比赛中,俄罗斯队的表现也不甚理想——8场比赛,俄罗斯队仅在韩国队身上拿到过1场胜利,其余7场3胜4平。尽管其中不乏法国队、巴西队、阿根廷队等传统强队,但俄罗斯队的整体表现还是引发了国内球迷的诸多不满。俄罗斯队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锋线乏力,对阵土耳其队、奥地利队的热身赛尤为明显,14日的揭幕战能否攻破沙特阿拉伯队的球门存在疑问。

  揭幕战的另一边,时隔12年之后,有“沙漠绿鹰”之称的沙特阿拉伯队重新“飞回”了世界杯决赛圈的赛场。但相比于其他劲旅,沙特阿拉伯队受到的关注要少得多,球队也在距离莫斯科700公里之外的圣彼得堡郊区低调备战。

  为了提升国内足球水平,近些年沙特阿拉伯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一方面加强青训,另一方面与西甲、英超合作,输送优秀球员到五大联赛球队锻炼,目前沙特阿拉伯队头号射手,在世界杯预选赛打进16球的萨赫拉维就被送到了曼联训练。饶是如此,相比于1994年世界杯决赛圈甫一亮相就震惊世界的沙特阿拉伯队,如今的他们实力有限,哪怕置身整体竞争力并不强的A组,想要出线或哪怕赢得一场比赛的胜利都不容易。

  比赛主角太低调,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就要在开幕式上做文章。日前国际足联宣布,开幕式将于比赛开哨前30分钟进行,参演嘉宾包括英国流行乐歌手罗比·威廉姆斯、俄罗斯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阿伊达·弗丽佳莉娜以及在俄罗斯人气颇高的前巴西队前锋罗纳尔多等。开幕式导演菲利克斯·米克哈罗夫表示,希望给全世界带来崭新模式的开幕式,一个以音乐为主要表现形式,充满快乐和节奏感的开幕式。另据了解,比赛当天莫斯科各地和圣彼得堡等城市也将进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