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18俄罗斯世界杯 足球已经变了吗?
2018年07月18日 10:49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2018俄罗斯世界杯大幕落下,下一届也许我们很难再看到梅西、C·罗。英法青春一代已然崛起,在这个格局中,亚洲依然不会有很大的变化。新技术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比赛的进程。评论本届世界杯,知名足球评论员孟洪涛认为,讲究脚下、追求传控并未过时。他还表示,职业联赛的表现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球员状态,但更积极地调整状态,才是关键因素。

  俄罗斯世界杯是中超外援参赛最多(9人)的一届世界杯,且多数球员都在国家队中担当主力。世界杯结束之后,这些球员回归中超联赛,也将为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起到一定作用。

  时代更迭 英法青年军崛起

  31岁的梅西曾在接受采访时暗示,俄罗斯世界杯将是自己最后一届世界杯,而比他年长两岁的C·罗也很难等到四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C·罗与梅西的交相辉映几乎是过去十年国际足坛最耀眼的话题,随着时光流转,届时都年过35岁的他们确实很难保证持续在运动生涯的巅峰状态。

  与此同时,法国20年后重返巅峰,更让人期待的是,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四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法国队只要维持现有阵容,补强短板,就有望成为继巴西后,第二支世界杯卫冕的队伍。英格兰队和法国队是进入本届世界杯8强最年轻的两支球队,前者平均年龄26岁。英格兰足球学院体系的调整和改善,对英格兰新一代年轻球员的培养和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2017年,U20世界杯、土伦杯、U19欧青赛、U17世界杯等,英格兰各级青少年队伍在多项大赛中表现都很亮眼。世界杯上,英格兰和法国的年轻一代,已经展现了他们的能力。知名足球评论员孟洪涛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人能敌得过时间,法国、英格兰等一批球员的成长,也展现了他们的能力,不过想要有开创一个时代的表现,还需要更稳定的成长。

  热捧防反 传控派有话要说

  今年的世界杯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传统的传控球队无一走的更远,比如西班牙队、德国队,尽管控球率一直处于上风,甚至高达70%多,但很难形成有效的进攻。相比之下,防守反击的球队都有很好的结果。比如本次世界杯坐拥最高身价的法国队,他们无论面对哪支球队,从一开始就放弃中场控制权,立足防守,伺机打反击,虽然从某种意义上讲观赏性要差一些,但很多打漂亮足球的球队,比如克罗地亚队、阿根廷队、比利时队,都倒在了法国队脚下。

  因此有人认为,足球的趋势可能会转向打防守反击,传统中锋再一次受到重视,注重运动战中抓机会。对此,孟洪涛并不这样认为,“讲究脚下、讲究传控,并不是错,也并不是防守反击就更好,只不过这届世界杯,没有一支球队真正能把传控的足球风格和战术发挥到极致。”

  亚洲格局 整体水平没变化

  本届世界杯创纪录地出现了五支亚洲球队。日本队作为本届世界杯唯一一支杀进16强的亚洲球队,表现最为惊艳。与比利时队一战,他们踢得毫不保守,用精准大胆的地面配合打出了震撼人心的攻势足球,一度2比0领先,虽然最终遭遇逆转,但表现堪称世界级。韩国队、伊朗队、澳大利亚队和沙特队都未能出线,韩国队战胜德国队的比赛也让人印象深刻,将卫冕冠军送回了家,韩国人也赢得更多尊重。

  对于亚洲球队的整体发挥和未来格局,孟洪涛认为,“整体上亚洲球队在世界足坛中所处的位置没有发生变化。日本队基本上是欧洲二三流球队的水平,比其他亚洲球队整体好一些。亚洲足球想要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VAR技术 球员更约束自己

  有分析认为,VAR不仅帮助裁判减少误判,还起到了震慑的效果。在开始几场比赛过后(点球判罚直线上升),VAR已基本消灭了一些推搡和拉拽动作,这意味着球员们的活动变得更自由了。丹麦主帅则说:“在我看来,使用VAR技术的决定或许是正确的,但那也带走了一些足球的魅力。”

  新技术的应用,让本届世界杯充满了话题。VAR使用的最终决定权在裁判,也就是说,是否算“重要判罚”、是否算“纠正明显误判”决定权在裁判。裁判观看视频回放的场景也成为比赛中经常出现、决定比赛走向的画面。新技术的应用,也是每一支球队要面对的问题。孟洪涛认为,新技术的介入总是会伴随着更多的讨论,每一支球队都要更快去适应,每一名球员也需要在比赛中更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减少犯规和小动作,让比赛更为流畅。

  球员疲劳 调整状态靠主帅

  每年世界杯,英超球队的球员都因比赛多、周期长,所以在体能上受到影响。在所有32支世界杯参赛球队中,英格兰代表队是唯一一支所有球员全部来自于本土联赛的球队。在俄罗斯世界杯所有736名参赛球员当中,有124人来自于英格兰职业联赛,这个数字比来自于其他国家联赛的球员总数都要多。

  今年英格兰的“快乐足球”一直踢到了四强,年轻一代展现了更多活力。不过,有关职业联赛可能对于球员状态产生的影响,孟洪涛认为,长时间高强度的征战,肯定对于球员的体能和心理有着比较大的影响,要想及时调整出来并不容易。孟洪涛认为,西班牙队、阿根廷队、巴西队有多名球员多线作战,在欧洲和联赛中都承担了比较大的压力,但这一影响并不是绝对的,主教练对于球队的把控、球员的状态调整,对于球队在大赛中的表现有着更直接的决定性意义。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