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后再观足坛风云 势力格局悄然变化
2018年07月18日 10:5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在莫斯科突如其来的大雨中,“高卢雄鸡”法国队时隔20年再度举起大力神杯。世界杯冠军“二星俱乐部”由此再添一员大将。

  强队更迭、新人辈出。在俄罗斯,世界足球的势力格局悄然变化。攻守之道、华丽与实用的比拼,也注定会引领未来4年的足球赛场。

  俄罗斯世界杯虽然落幕,但足球世界的新剧情,却刚刚开始。

  青春风暴:年轻替代老迈

  在本届世界杯开始前,来华出席活动的荷兰足球名宿古利特曾预测,19岁的法国小将姆巴佩有望在俄罗斯大放异彩。在他看来,姆巴佩的技术很好,小小年纪就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在国家队有非常强的表现欲望。

  面对如日中天的梅西与C罗,或许很少有人料到,年纪轻轻的姆巴佩能够在俄罗斯横空出世,跟随球队拿下冠军。要知道,上一个在世界杯决赛上进球的20岁以下球员,是60年前的贝利。如今,就连球王贝利也折服于姆巴佩的魅力,戏称自己要收拾球鞋,准备重回球场了。

  世界足坛进入新一轮的球员换代。当梅西、C罗、莫德里奇的年岁渐长,更多年轻球员在世界杯舞台上登场亮相,搅动足球江湖。法国队不仅拥有32强中身价最高的阵容,也是最年轻的队伍之一——平均年龄仅有26岁零10天,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二年轻的夺冠球队。姆巴佩、博格巴、登贝莱等球员有望为世界冠军撑起下个4年。而在闯入四强的英格兰和比利时阵中,也拥有哈里·凯恩、卢卡库、贾努扎伊、阿里等希望之星。当今足坛,已然成为“90后”的天下。

  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年轻球员的数量和质量,或许会成为球队能走多远的决定性因素。因此,些许老迈的德国、阿根廷和西班牙在青春风暴的冲击下先后出局,也就并不意外了。

  务实足球:华丽让步效率

  从进入16强起,志在夺冠的法国队就祭出了“防守反击”的大旗,把更多的控球和射门机会留给对手,把压缩阵型、快速反击的战术发挥到极致。虽然场面不好看,但法国人赢得了结果。

  华丽足球让位效率足球,是本届世界杯技战术风格上的一大特点。在一场比赛决定生死的世界杯赛场,偏向保守、扬长避短的战术成了不少球队的共同选择。以此为圭臬的法国人更是把防守反击坚持到底,利用姆巴佩的高速突破寻找机会,最终凭借更高的效率收获冠军。

  这样的趋势还有着诸多印证:曾引领足坛潮流的华丽传控打法频频遇阻,德国、西班牙、巴西等强队均在绝对的控球优势下输球;运动战进球成功率锐减,定位球成为重要的得分手段……

  因此,有人认为这届世界杯没有那么精彩。就连法国队主帅德尚也承认,法国队确实没有踢出一场足够精彩的比赛。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华丽打法的退场与务实打法的绝对胜利。一方面,作为赛会制比赛的世界杯自有其特殊性。另一方面,无论比赛踢得漂亮与否,“高效”才是关键因素。毕竟,相较于追求绝对的控球权,利用有限的控球时间去进行有效的进攻,才是球场上的硬道理。

  华丽足球不会谢幕,“丑陋”的踢法也没有常胜的道理。或许,此次世界杯只是一次对足球战术的“矫枉过正”。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会看到更多战术大师的演绎。

  南美遇阻:北风压倒南风

  从四强开始,俄罗斯世界杯就进入了“欧洲杯时间”。南美劲旅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哥伦比亚在与欧洲球队的交手中先后落败,让南美足球遭遇了滑铁卢。在过去的4届世界杯中,冠军均被欧洲球队收入囊中,而从更长的时间来看,世界足坛“北风压倒南风”的趋势可能还将延续。

  随着注重团队和战术的整体足球日渐强势,以往更多强调个人能力和球星作用的南美足球备受冲击。当看到内马尔、梅西“迷失”在欧洲对手的整体防守中时,不知昔日以一己之力搅动足坛的马拉多纳和贝利作何感想。

  其实,南美球队并非没有一颗整体之心。巴西队主教练蒂特就一直强调整体足球,让这支桑巴军团在攻防两端都拥有成熟的体系。然而,与比利时等熟谙整体打法的欧洲强队相比,巴西球员之间的默契与战术的熟练程度仍有所欠缺。一旦缺失了诸如内马尔、卡塞米罗等核心,就难以继续前行。

  “欧洲体系”与“南美风格”的选择,似乎成了困扰南美诸强的一大难题。实际上,南美足球的困境既受制于“欧洲体系”,也离不开“欧洲体系”。如今南美诸强的大多球员都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球队,这些球员早早融入欧洲的战术体系,反倒不适应南美足球的风格。在欧洲联赛日渐强势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南美“妖星”年纪轻轻就进入欧洲豪门。这不仅导致南美联赛影响力式微,也造成国家队风格不再的窘境。

  尽管风头尽失,但南美足球毕竟还拥有强大的人才基础与雄厚的历史积淀。如果能够在与欧洲的比拼中找回属于南美足球的风格和发展路径,在坚守中寻求融合之道,南美足球终有重新崛起的一天。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