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沙特爆冷要诀有三 戈洛文+双胞胎组合为关键
2018年06月13日 15:26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新华社莫斯科6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莫斯科当地时间14日晚6点,全球瞩目的世界杯足球赛将在能容纳8万人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揭幕。面对实力往往被低估的沙特阿拉伯队,东道主要想取胜其实并非易事,要想拒绝“沙漠雄鹰”爆冷,俄罗斯队必须做好以下三方面,而22岁的天才中场戈洛文和年轻的米兰丘克兄弟组成的攻击组合很有可能成为俄罗斯队取胜的关键。

  第一,不轻视沙特、防好对手重点球员。

  尽管热身赛中难求一胜,但来自亚洲的沙特队在西班牙新帅皮济的带领下却渐有起色,加上有10号萨赫拉维、18号多萨里和8号谢赫里构成的技术流攻击线很有威胁,在热身赛中已7场不胜的俄罗斯队没有轻视对手的理由。

  沙特队在亚洲区预选赛中虽然获得直接出线资格,但荷兰人范马尔维克的执教令其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传统的技术流风格,而随着智利队前主帅皮济的到来,沙特队再次找回了技术流传统,更多寻求从后场开始的层层渗透。

  在近期对意大利和德国队的热身赛中,尽管均以1:2小负,但沙特队的整体攻防很有起色,且锋线上的萨赫拉维、穆瓦拉德和中场多萨里、法拉杰和贾希姆等都展现出不错的一对一能力,尤其是在4231或4321阵型中踢左前卫的多萨里和王牌前锋萨赫拉维突破能力很强,需要备受伤病打击、人员变化不停的俄罗斯防线给予重点盯防。

  俄罗斯队的后卫线隐患很大,由于一系列伤病,主帅切尔切索夫不得不临时召回已近39岁的老中卫伊格纳舍维奇,而其三中卫的组合一直换个不停,可能连切尔切索夫自己都还在犹豫揭幕战中究竟该派出怎样的首发中卫组合。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队的三中卫体系速度偏慢、且磨合较少,沙特的多萨里和萨赫拉维有能力从中寻求突破。而在国际足联排行榜上,仅排在第70名的俄罗斯比沙特队还要低三位,东道主更没有轻视对手的理由。

  其次,攻字为上!

  俄罗斯队首战必须以积极进攻为指导思想,在中前场用人上不可保守。东道主毫无疑问想在首战中从同组实力相对较弱的沙特队身上全取三分,为小组出线锁定必需的筹码,毕竟此后的埃及队不好对付,而乌拉圭队更是兵强马壮。然而,俄罗斯队主帅切尔切索夫执教思路略偏保守,倾向使用3421阵型和两名防守型后腰的俄罗斯在热身赛中表现一般,未能充分发挥进攻威力。对沙特队之战,正确的指导思想是在阵型和用人方面倾向于进攻,俄罗斯队有足够优秀的进攻球员,只要对他们委以重任并发挥出其进攻威力,则擒下沙特是大概率事件。

  第三,用好戈洛文和米兰丘克兄弟,必要时使用空战解决问题。

  从热身赛的种种迹象来看,切尔切索夫在揭幕战中将使用偏于进攻的3421阵型,在门将位置上阿金费耶夫将首发;后卫线上伊格纳舍维奇将确定首发,其余两人可能是库德里亚绍夫和斯莫洛夫;在中场的两翼将由萨梅多夫和日尔科夫两员老将担纲,而双后腰基本是偏于防守的库兹亚耶夫和佐布宁;在双前腰位置上,效力于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的攻击型中场戈洛文将占据一个主力位置,而另一个位置将由扎戈耶夫或阿·米兰丘克担任;单前锋为能力全面的斯莫洛夫。

  戈洛文是这支俄罗斯队最为才华横溢的球员,年仅22岁的他拥有远超这个年纪的球场气度,他是整个球队的进攻策源地,球一旦到了他脚下就会变得合理,他的组织和梳理堪称大师级,但戈洛文是典型的需要球权的球员,在前腰位置上如果不能更多得到球权,倒不如将其回撤至后腰进行拿球组织,而如果出现在前腰位置上的是扎戈耶夫或阿·米兰丘克,则这个阵容的整体攻击力将更加强大。

  阿·米兰丘克和安·米兰丘克是俄罗斯队可以倚重的双胞胎进攻组合,效力于莫斯科火车头的他俩是球队的双刃攻击线,22岁的哥哥阿·米兰丘克擅长左脚,是阵中最有撕裂对方防线能力的攻击型前腰,他很有可能获得首发位置,而弟弟安·米兰丘克则是擅长突破和传中的右脚选手,他将作为右前卫萨梅多夫的替补,有望在打不开局面时上场,只是切尔切索夫的换人时机不能太晚。

  如果迟迟打不开局面,除了戈洛文和双胞胎兄弟的进攻组合外,俄罗斯队还可倚重的球员是左前卫切里舍夫和高中锋久巴,效力于比利亚雷亚尔队的前者是日尔科夫的替补,有很强的左翼突破和传中能力,而身高1.96米的久巴则是泽尼特队的空霸,对于害怕空中球和冲击的沙特队来说,久巴在斯莫洛夫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是很好的替补选择,擅长抢点和头球的他能让两翼的传中开花结果。

  综上,只要东道主做好以上三点,则揭幕战在12年来首进世界杯的沙特身上取得开门红的希望很大。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