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让世界各地球迷产生情感共鸣 心贴得更近
2018年06月29日 10:23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

  随着巴西队以2∶0战胜塞尔维亚队,以小组第一名昂首出线,远赴俄罗斯为球队呐喊助威的巴西队球迷陷入狂欢。一对巴西兄弟的观赛故事格外动人。

  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半决赛,巴西队被德国队大比分淘汰,在比赛现场一位手捧大力神杯复制品的巴西老人黯然哭泣,他发自内心的悲伤触动了世界各地的球迷。这位名叫费尔南德斯的巴西队球迷从1990年起就开始追随巴西队去往世界各地观赛,他走过了66个国家和地区,现场观战超过150场,被球迷们亲切地称为“金杯爷爷”。2015年,“金杯爷爷”因病去世,但他对巴西队的热爱延续了下来。

  2018年,他的两个儿子穿着印有父亲头像的黄色T恤,戴着“金杯爷爷”标志性的牛仔帽,捧着大力神杯复制品来到了俄罗斯。父子两代人的足球情为本届世界杯带来了温暖。作为四年一次的足球盛宴,其实世界杯早已超越了足球比赛,在这里诞生的关于热爱、友谊、尊严、执着、励志的故事都拥有感动世界的力量。人们围绕世界杯的情感体验是丰富多彩的,在胜负之外,还有更多温情瞬间引发了人们的情感共鸣。

  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输赢并不是全部,在世界杯上赢得尊重的方式也是多样的。塞内加尔队时隔16年重返世界杯决赛圈,他们的球迷赛后主动收拾看台垃圾的行为被大家称赞。

  塞内加尔队与日本队的比赛结束后,两队球迷在场外高声合唱动画片《海贼王》主题曲,足球和动漫这两种文化符号将他们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因为对足球的热爱,陌生人在世界杯这一特殊时空中共享同样的情绪,共享足球带来的快乐。

  在一场埃及队的比赛中,球场外供球迷观赛的大屏幕前,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埃及队球迷被层层人群挡住了视线,身边的墨西哥队和哥伦比亚队球迷将他和轮椅高高举起,让他可以看到大屏幕上球员的英姿。这位埃及队球迷挥舞着国旗高声呐喊,而墨西哥队和哥伦比亚队球迷的笑脸让这一瞬间温馨定格。

  是足球,是世界杯,让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心贴得更近,让他们彼此理解、互相包容。这是世界杯创造的温情,也是足球带来的温暖,更是体育触动人心的力量。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