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道路】足球,又一个爱上英国的理由
2018年07月05日 16:52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动笔之前,就早早地想好了这篇导演手记的名字,对英国的喜爱,从少年时期对于牛津剑桥高校的膜拜,对君主立宪制和女王的猎奇,再到火车电话进化论这些现代发明的敬仰,英国的传统与现代,令人着迷。而对英国人的认识和喜爱,从简奥斯汀笔下的高冷的达西先生,到音乐世界里摇滚传奇披头士,27岁俱乐部的艾米·怀恩豪斯,再到政治领域的丘吉尔、撒切尔夫人,多个领域的传奇人物,令我对英国有了更深层次的好奇,英国的保守是克制的,温和的,英国的现代也是富有创造力和活力的。这样的印象直到遇见了英国足球,才又发现了英国的又一面。

1

  经历奔溃一,

  这一集定的主题的规则,即使作为一个彻底的非球迷来说,也知道,球场上人们看的是球星,是进球,谁想要去研究无聊的规则呢?聊25分钟的越位或者红黄牌,会有人看嘛?无数的疑问在心里打转……

  经历奔溃二,

  拿到素材的时候,是第二次奔溃,一眼望去,其他集里,各种赛场的激情,小球员的可爱,明星球员的加持,而握在我手中的牌是,两个年龄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英国老男人聊天,以及一个语速极快的做视频的“同行“。没有比赛,没有球星,没有可爱的小球员,只能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要坚强(给自己一个鼓励的小眼神)

  在经历了几番纠结,和推翻重来之后,英国规则集最终呈现了如今的模样,76岁的基思,不是随随便便的英国老头,而是第一批的英超裁判,拥有30多年的职业经历,还当过裁判的老板,前职业赛事有限公司的总裁,由他来讲述英国足球现代化的进程和规则的演进,简直再合适不过了;而语速极快的英国小哥斯蒂芬是资深的曼联球迷,从他祖父到他儿子,四代传承着曼联球迷的传统。斯蒂芬给我分享了一个他自己制作的,纪念曼联慕尼黑惨案的家族纪录片,在曼联主场他的祖父向斯蒂芬的儿子,讲述了曼联往事,希望他能够铭记历史,铭记塑造了今天的曼联的巴斯比宝贝。

  我当然知道有球迷,也知道狂热球迷,但却是第一次认识到家族球迷,对于俱乐部的喜爱,如同信仰一般在斯蒂芬家族传承,这样的英国球迷,太不一样了!

1

  逻辑有了,角度有了,便开始顺理成章,然而再往下挖,原来还有惊喜在等着我,在和斯蒂芬的访谈中,基思聊起了自己小时候的记忆,矿工家庭出身的他本也应该继承父业,然而因为喜爱足球,走上了裁判的路,一走就是30多年,如今虽然退休,也依然常常去看球,参加相关活动,制作裁判的科普视频等。

  限于篇幅,基思有一段讲述,没有在片子里面放,但却是让我非常动容的一段话,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我是普通家庭的孩子,我父亲是一位钢铁工人。信不信由你,家里人都希望我也成为一名钢铁工人。但我却成了一名裁判。因为我得了一种病,那就是对比赛的热爱和激情。我真的非常热衷于足球运动。当人们走上来和我说,‘上一场球赛,你做得真棒!谢谢!’,这些小事给人的感觉非常美好!然后我进入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那里有足球联赛,英超和国际赛事。我去过世界上一百个国家。我还在格丹斯克、尤文图斯当过裁判。虽然,我们只是一场足球比赛的裁判,但是我们一直走在很前方。”

  从对足球的喜爱出发,基思不仅成就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收获了更多对于世界的感悟。

  而足球,从来都不是单一存在,它和历史,和人息息相关,彼此成就。毫无疑问,足球的传奇会永远这么被创造,被流传,被铭记。我甚至在想,人们对于世界杯如此的热爱,大概也有一层原因是,足球是除了战争灾难以外,肉眼可见的,给人强烈的历史参与感,历史见证感,与民族荣辱与共的运动了。

  而写完这篇稿子之后,眼见着,世界上又多了一个球迷。

  对了,英超我支持利物浦队!

1

1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