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狮落“户”收成可观 英超成世界杯“赢家”
2018年07月09日 16:5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

本届世界杯的4强已经全部产生,英格兰队在等待了28年之后重返4强。除了将士齐心、三军用命之外,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英超联赛在为全世界“服务”多年后,终于让自己的球队尝到了甜头。创立于1992年的英超联赛至今已经走过26个春秋,成功的商业运作和竞争激烈的比赛让它占据了世界第一联赛的宝座,在世界杯上也创造了不少“之最”。

过去很多年,英超并没能给英格兰代表队输送太多的可用之才。不过这一切从2010年有了改变,英足总实施的“本土培养计划”给了更多像凯恩这样的年轻人以机会,而他们也没有让球迷失望。经过了8年的蛰伏,曾经被讽刺为“三喵军团”的英格兰队终于实现了大翻身,展现出“三狮军团”的风采。

英超成大赢家无愧“第一联赛”

英格兰队28年后再次杀进世界杯4强,让人们不得不惊叹,有着强大联赛作为基础的球队,早晚都能回到世界顶级球队的行列。而作为世界第一联赛的英超也成了目前世界杯上的一个“大赢家”,截至昨天凌晨结束的1/4决赛,出自英超球员已经在俄罗斯打进40粒进球,是收获进球最多的联赛。而在射手榜上,排名前两位的也都是效力于英超的球员,分别是打进6球的凯恩和打进4球的卢卡库。

除此之外,英超联赛还创造了一项纪录,那就是为世界杯各支参赛球队贡献国脚多达130人,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西甲贡献的87人。当然,最值得英格兰球迷骄傲的,还是本队的23名国脚全部来自于本国联赛,这在32强中绝无仅有。而且即便是巴西、德国、西班牙等豪门国脚,也有很多人在英超效力,这都足以证明英超联赛的供血能力和吸引力之强。

在欧足联公布的联赛排行榜中,英超已连续多年占据第一的宝座,其比赛水平高、商业价值大都是吸引各国球星争相投奔的重要原因。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英超联赛为世界杯贡献了最多的国脚,打进最多的进球了。

“户口本计划”造福英格兰代表队

随着英超联赛的火爆和大牌球星的不断加盟,一段时间内,在很多球队的出场名单中曾经难以看到本土球员的身影,他们因为在实力上的欠缺和名气上的差距不得不让位给那些重金加盟的外援。而由此引发的最大问题就是各级英格兰代表队的成绩直线下降,球队在近些年的数次世界大赛中都缺乏亮眼的表现。

为了避免其他国家的球员来到英超抢占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同时也是为了给更多年轻人以登场比赛的机会,英足总2010年对于英超球队在球员注册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即自2010-2011赛季开始,各家俱乐部在夏季转会窗结束后须提交一份包括8名本土培养球员在内的25人名单。而这就是俗称的“户口本计划”。尽管该计划对年龄与国籍并无限制,要求球员21岁前在英格兰或威尔士俱乐部青训3年(或总计36个月)即可,但更多球队还是选择把机会留给来自英伦三岛的球员,而不是额外寻找其他国家的青年才俊。

正是从那时候开始,目前这批90后的英格兰国脚有了更多的机会,经过几次大赛的洗礼,以亨德森为代表的90年龄段和凯恩为代表的93年龄段球员逐渐成熟起来。而在该计划实施8年之后,英格兰队也终于得到了回报,“户口本计划”实施的目的正在于此,因为它造福的本就应该是英格兰代表队。

豪门球队愈发重视本土新秀

虽然曼联曾有过培养出92黄金一代的骄傲历史,但在进入21世纪之后,能在英超顶级豪门担任主力的本土球员却并不多见。而“户口本计划”也经历了从一般球队首先关注到如今豪门球队逐渐重视的转变过程。8年前计划实施初期,更多像西布朗维奇、斯托克城这样的英超中下游球队苦心培养和发掘年轻人,如今曼联、利物浦和热刺阵中也都培养出多名具备相当实力的英格兰队年轻国脚。豪门球队现在也不再一味地花重金砸向成名已久的外援,转而引进有潜力又具备一定能力的本土新秀,这在最近这个世界杯周期尤为明显。

在过去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由于连续在世界杯和欧洲杯等大赛中折戟,英格兰队的颜面扫地,而队中的很多主力年龄偏大,后备力量又难以在俱乐部的比赛中得到很好的锻炼,如此一来,这样的死循环似乎不可避免。但最近3到4年时间,随着热刺一批年轻人的冒尖以及球队教练组对于他们的重用,罗斯、凯恩、戴尔、阿里这些强将逐渐走到了台前,而这样一股青春风暴也很快让利物浦和曼联这样的传统豪门意识到,队中的一些年轻人只要得到机会,也会有好的发挥。因此后来就又有了利物浦边后卫弗拉纳甘、阿尔诺德和曼联中场林加德和边锋拉什福德的冒尖。

豪门球队重视本土球员的另一个好处是,让英格兰队的青年才俊们有了更多比赛的机会。有了足够多的联赛积累,这些球员们比原来更加自信。即便这支英格兰队平均年龄在32强中第二年轻、只有5人有过世界杯的经验,但球员们在英超和欧战中的不断磨练,终于让“三狮军团”摘掉了扣在他们身上“三喵”的帽子,而且球队也将受益很多年。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