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世界杯决赛今晚登场, “诗人”贺炜又将留下怎样神作?
2018年07月15日 12:26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足迹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7月15日23点,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将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开战,这场巅峰之战在法国队与克罗地亚队之间展开。本场比赛将由中央电视台评论员贺炜与解说嘉宾徐阳搭档评述。这是2016年欧洲杯后,贺炜与徐阳再次搭档解说世界大赛决赛,同时也是贺炜第二次解说世界杯决赛、第四次解说世界大赛决赛。在CCTV5和央视影音客户端“世界杯足迹”平台,进入贺炜的个人页面,可以看到他在本届世界杯中的解说金句。

1

凭借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精彩解说,贺炜赢得了“诗人”的外号,从而成为央视解说员中的标杆式人物。在过往的三次大赛决赛解说中,贺炜留下了太多经典之作,让人回味无穷。

1

先让我们把时光拉回到2012年欧洲杯决赛,贺炜的首次大赛决赛解说一鸣惊人。在这场西班牙队4-0大胜意大利队的比赛后,贺炜首先客观评价了决赛的对阵双方:“这场决赛结束之后,西班牙队或许需要一本非常厚的功劳簿来记载他们的每一项成就。他们的这场4-0大胜,同时创造了多项记录。而意大利队在非常苦难的局面之下坚守到了比赛的最后一秒,虽然他们没有获胜,但是意大利队在参加本次欧洲杯之前就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他们能够杀进决赛就已经是竭尽所能,他们同样值得尊敬。意大利队的球员沮丧过后就要开始新的生活,对他们来讲他们确实已经做到了他们能做的一切,命运之神在这个夜晚并没有站在意大利一边。“

两支球队在小组赛首轮相遇之后又在决赛会师,贺炜对此感慨道:“这两支球队初次相遇是在本次欧洲杯的小组赛首轮,在波罗的海海滨的格但斯克,两支球队打成1-1,随后两支球队通过不同的道路开始了奔向决赛的艰辛旅程,整整三个星期,这两支球队走了两条不同的道路,都是充满荆棘和坎坷,但是两支球队最终还是没有迟一步,没有早一步,在基辅碰面了,或许他们的队员在见面的时候会轻轻地问一句,哦,原来你也在这里。”

结尾之处,贺炜的金句堪称点睛之笔:“每次的大赛,每年的联赛,就像是人生的一天一样,当一天结束的时候一定会有人开心,有人悲伤,但是无论你是开心还是悲伤,明天都依然会来!”

1

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德国队凭借格策的进球1-0击败阿根廷队。“足球工业化”是决赛后贺炜对冠军德国队的评价:“德国队本届比赛的踢法充分地发挥了团队的战斗力,他们每个位置分工合作,既精诚团结,又独当一面,每个个体的队员都有出色的专项位置技术,同时他们和周边的同伴也能产生高效的呼应。建立在个人能力之上的高效团队合作,让他们几乎每个人都融入了整体,无法找到明显的漏洞。这样的作战模式,就如同一架精密运转的机器一样,呼啸而来,所向披靡。这就是如今足球世界里面团队型球队的巅峰代表,这样的踢法也暗合了工业革命之后,人类社会的运转原理。勒夫和他的球队,在简练高效而迅速的生产过程当中,产生出了最佳的作品!”

1

对于决赛中失利的阿根廷队,贺炜从气质入手展开评价:“过去的阿根廷队身上总是有一种悲情的气质,踢得华丽,不过总是不能走到最后,有时甚至早早出局。这届比赛阿根廷队厌烦了这种红颜薄命的故事,开始回归铁血精神,他们明白艰难的生活并不浪漫,踏实地活着才是最高明的艺术。他们已经放弃华而不实,对自己完成了革命,要知道对讲求完美的阿根廷人来讲,这样的革命是多么的痛苦,也只有拿到大力神杯的那一刻,所有的隐忍和努力才有回报。但是他们现在就差一步,就如同那首著名的阿根廷作曲家所谱写的探戈舞曲《一步之遥》一样:奖杯就在眼前,他们自己的面孔都已经映在杯身上,呼吸甚至都触碰到了杯座,但是却只差一步。探戈舞曲当中与生俱来的悲情气质和阿根廷的气质真是有些暗合,挥之不去,就像宿命一样。不过,阿根廷人永远是无休止地朝着心中所爱前进,不断地自我革新,以求更接近自我的目标,这本身就很让人着迷,不是吗?”

拉姆举起大力神金杯,马拉卡纳球场上空烟花升腾,贺炜用一段华美的语句为这届世界杯画上了句号:“马拉卡纳球场是巴西世界杯最后华丽篇章的落幕地。烟火齐鸣,美丽的夜空,映衬着德国队的欢欣鼓舞,我们祝贺德国人。这就是本届世界杯最后的篇章,是华彩的篇章,它由人类情绪当中最高昂的情绪和最低落的情绪辉映而成,只有一种情绪绝对算不上丰满,也许只有在失利者落寞的陪伴之下,胜利者才感觉得到幸福的滋味。而我们旁观的球迷,在这样的情感交织当中,终于体会到了活着的意味。”

1

以足球感慨人生,让足球传递的情感更加真挚,这是贺炜解说带给我们的体验。2016年欧洲杯决赛,东道主法国队主场意外0-1负于艰难进入决赛的葡萄牙队,法兰西大球场上演着大喜与大悲,贺炜也用他的声音与我们一同分享这奇妙的故事。他寄语葡萄牙队:“也许只有吞过泪水的人,才能够明白如今到来的胜利是有多么可贵。12年前,他们有过痛苦的回忆,也许只有那个回忆才让他们明白今天的每一秒都是那么的甜。”贺炜这样致敬亚军法国队:“也许今天,在家门口失去冠军的是法国人,但是也许之后他们将会和葡萄牙人一样从低谷走向高峰,这就是一个成熟的循环,经历过之前的痛苦,才会在以后胜利的时候品尝到它的可贵。”

当葡萄牙队捧起金杯,法兰西球场燃放烟火,贺炜评价道:“法兰西球场的烟火为冠军而点燃,虽然法国人希望能为自己的国家队所点燃,但这就是足球。无论有多少人支持,你始终要在场上为每一个支持你的人拼尽全力,这不在乎数量的多少,也不在乎是在哪块土地上。”

对于C罗,贺炜则抛出“一生的一万天”的经典命题:“葡萄牙,2016年欧洲杯冠军,历史上的一个新冠军,躺在中央的就是他们的队长,他们的船长,他们的舵手,他们的领航人,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在这12年期间不断地提升自己,每一天你好像都会看到一个崭新的C罗。除去睡眠,人的一生只有一万多天,但是人与人的区别就在于你究竟是活了一万天,还是只活了一天却重复了一万次。相信C罗每一天都会感觉自己是崭新的,只有这样的努力,才能配得上成为一个队长,成为国家足球的船长。”

1

今晚,经过30天63场比赛的漫长等待,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终于要到来了。谁将成为这个夏天的王者?“高卢雄鸡”还是“格子军团”?贺炜和徐阳将与我们一同见证!而今晚的决赛,贺炜又将留下怎样脍炙人口的金句呢?这同样值得我们期待!

更多世界杯前方信息,关注“世界杯足迹”平台,即时了解比赛信息。

二维马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