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即将揭幕 缤纷看点令人期待
2018年06月12日 11:54来源: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

  俄罗斯世界杯即将揭幕,一场场激烈的赛事将给这个夏天注入无限激情与想象。世界足坛的巅峰对决不仅成为球迷的共同期待,也使人们不自觉地融入全民狂欢。作为全球性盛大体育赛事,世界杯以其较强的观赏性丰富着人们的生活。俗语说,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那么世界杯我们都能看些什么?

  虽然没有中国队参赛,但依然有上亿人熬夜驻守在电视机前热切观战:完美的进球、激烈的对抗、奇迹的诞生……世界上优秀的足球队伍汇聚在一起,无论是西班牙对撞葡萄牙,还是英格兰直面比利时,强队之间通过拆分重组速配,总能让球迷们享受到回味无穷的丰盛“视觉大餐”。在这场盛大的足球派对中享受狂欢与激情的同时,也感受体育传播的正能量。

  尽享足球饕餮盛宴之余,球迷不免会产生一丝失落,尽管中国足球近年来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仍旧令人遗憾。不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观赏世界杯,我们可以尽览世界豪强的技战术打法,并向他们借鉴学习。

  比赛进行时,各种大数据也在源源不断地生成。通过专业化的数据处理软件,可以对场上每名球员的技术指标进行统计与分析,包括传球、射门、铲球、抢断、跑动距离、传球成功率等关键指标,甚至可以生成球员的跑动区域和路线分析。这些海量的基础数据构成了足球专业人士进行技术分析的标准数据库,加以研究,能帮助我们找到中国队存在的问题及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有助于准确把握世界足球发展的脉搏和中国足球今后的努力方向,为尽快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提供一些依据。

  除了看到赛场内球队及球员的具体表现,还可以将目光转向场外,足球发达国家后备人才的培养、联赛组织、俱乐部经营、球队训练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另外,世界杯里可以看世界。足球不仅是赛场上的角逐与比拼,也会体现国家和民族精神,它是我们管窥这个世界非常好的窗口。通过世界杯,我们可以了解俄罗斯的坚韧、巴西的奔放、德国的严谨……这都是不同文化的表现形式。

  绿茵场外,我们还可以看到世界上的各种品牌,其中不乏让人倍感亲切的中国品牌。上届世界杯,我们看到了各大品牌的“捉对厮杀”,其间不乏中国品牌的身影,本届世界杯这种状况仍在延续,这表明“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转型。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