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几大新亮点值得期待
2018年06月13日 15:17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

  世界杯 新现象

  亚洲首次 5队参赛“打酱油”?

  巴西世界杯,代表亚洲出战的四支球队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全部小组垫底出局,12场比赛3平9负,无一胜绩。虽然过去四年里亚洲涌现了像孙兴慜这样可以在英超甚至是欧冠赛场上闪耀的顶级球星,J联赛球队鹿岛鹿角也曾在世俱杯比赛中将皇马逼到加时,但在国家队层面,亚洲足球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在这几年里并未缩小。

  本次世界杯,亚洲共有日本、韩国、伊朗、沙特、澳大利亚5支球队参赛创下历届之最,但分组形势对他们十分不利。他们会集体再次扮演“打酱油”的角色吗?

  世界杯 新格局

  “非洲5虎”扮演黑马角色?

  非洲这次共有埃及、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突尼斯、摩洛哥5队参加世界杯。埃及、突尼斯和摩洛哥都是在长达20年之后才重返世界杯决赛圈的舞台。这“北非三驾马车”是否会为世界杯的列强争霸注入一些新的刺激元素?而从目前欧洲主流媒体的预测来说,他们都把非洲球队视为本届世界杯的“黑马”热门候选者,其中有萨拉赫助阵的埃及和由马内、库里巴利、库亚特“三剑客”领衔的塞内加尔最让人期待。除了非洲5队,瑞典队和秘鲁队也具备“黑马”的潜质。

  世界杯 新丁

  冰岛和巴拿马初体验如何?

  本届世界杯有两个新丁:北欧的冰岛和中北美与加勒比海地区的巴拿马。冰岛在两年前的欧洲杯中首次杀入8强,随后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创造历史——这个只有33万人的小国这两年在足球场上的成就令人侧目,其“维京吼”的助威方式也令世人震撼。冰岛总理最近表示球队不用害怕与阿根廷同组,力挺他们从小组赛出线,他们是否会成为真正的黑马?至于巴拿马,如果以2005年世青赛连中国队都可以4比0完爆他们的老眼光来看,未免过于陈旧。但他们恐怕确实是本届世界杯的“神秘之师”。巴拿马目前还得到了他们在俄罗斯当地的营地的居民大力支持。

  世界杯 新科技

  VAR首次亮相 添彩还是添乱?

  四年前的巴西,门线技术首次登上了世界杯的赛场。今年3月,国际足联也正式决定将在俄罗斯世界杯上采用另一项高科技——VAR(视频助理裁判)。从目前欧洲各大联赛和中超的实验来看,VAR能减少错漏判的发生,但它的弊端同样明显。这次世界杯,国际足联将安排13名专门的VAR裁判执法,而且整个裁判小组都不在比赛现场,而是在莫斯科的一个控制中心统一操作。VAR该何时使用?怎么使用?使用频率如何把握?若处理不好这些问题,VAR势必又会成为本届世界杯抢戏的主角。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