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对沙特 东道主需过心理关
2018年06月14日 10:54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北京时间今晚11点,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就将拉开大幕,东道主俄罗斯队将在卢日尼基体育场迎战沙特阿拉伯队。昨天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资深足球评论员孟洪涛认为,俄罗斯队将以2比0的比分赢得胜利。

  看状态 俄罗斯近况不佳

  “对于世界杯揭幕战首场比赛,俄罗斯队对阵沙特阿拉伯队,我觉得俄罗斯队还是有比较大的机会取得胜利。如果要预测比分的话,我觉得应该是2比0。”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孟洪涛这样预测,“由于占据主场优势和具备更强实力,俄罗斯队还是更有希望获胜的一方。”

  日前,俄罗斯队进行了抵达训练基地诺瓦格尔斯克的首次公开训练,训练只向媒体开放了15分钟。训练结束后,俄罗斯队39岁的后防老将伊戈那舍维奇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作为后防线主力的他表示,球队目前已经将全部精力用于训练和备战,不会考虑其他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队目前世界排名第70位,是本届世界杯所有参赛队中排名最低的一支队。他们也和南非世界杯时的东道主球队一样,成为“世界排名最低的东道主球队”。除去排名低之外,在之前的一系列热身比赛中,俄罗斯队的表现也不理想。他们在此前踢的8场比赛中,仅在韩国队身上拿到过1场胜利,其余7场的战绩为3平4负。

  对于开幕式和揭幕战,孟洪涛分析认为,开幕式第一天,就比赛本身,其实没有太大的关注焦点。对于这场精心安排和准备的比赛,东道主会希望取得比赛的胜利,如果输球将是冷门。

  论阵容 后防线令人担忧

  俄罗斯队主教练切尔切索夫经验丰富,曾作为球员在1994年和2002年的世界杯上为俄罗斯队效力。在分析俄罗斯队目前的形势和特点时,孟洪涛认为:“目前的这支俄罗斯队,属于欧洲二流和三流之间的水平。从历史上看,之前打得最好的那支俄罗斯队是希丁克执教的那个阶段,他们在欧洲杯曾有出色的表现。但是现在,纵观全部阵容,俄罗斯球队里的明星球员不多,大部分球员都在国内的联赛中踢球。没有什么拔尖儿的在海外踢球的大牌明星,这是这支球队的现状。”

  对于东道主球队的特殊身份,孟洪涛表示,“其实所有世界大赛,东道主都希望能够走得更远,我也十分期待看到俄罗斯队能够在主场有不错的表现。不过以目前球队的实力和分组形势,估计他们现实的目标应该是追求获得小组出线。甚至悲观一点儿说,我感觉他们想小组出线都有些困难。”另外,孟洪涛还指出,俄罗斯队在阵容上存在明显的漏洞或者说是短板——后卫线隐患很大。由于出现一系列伤病,主帅切尔切索夫不得不临时召回已经将近39岁的老中卫伊戈那舍维奇。

  孟洪涛还指出,“东道主的首场比赛肯定不好打,因为万众瞩目,球员会有非常大的心理压力,他们还是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只有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才有希望为未来实现阶段性目标打好基础。”

  想爆冷 沙特要做好防守

  沙特队目前正在圣彼得堡积极备战,他们上一次出征世界杯是2006年。此次再度亮相,来自亚洲的他们并不被看好。不过,面对实力上算不上十分强大的东道主,沙特队还是希望能够收获一场胜利,从而为小组出线争取一个有利的位置。

  沙特队在亚洲区预选赛中虽然获得直接出线的资格,但是主教练荷兰人范马尔维克的执教令球队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传统的技术流风格。而随着智利队前主帅皮济的到来,沙特队再次找回了技术流传统,在打法上更多地寻求从后场开始的层层渗透。

  为了提升国内的足球水平,近些年来沙特阿拉伯足协做了很多工作:一方面加强青训投入,另一方面与西甲、英超进行合作,输送优秀球员到五大联赛球队去锻炼。目前,沙特阿拉伯队头号射手,在世界杯预选赛打进16球的萨赫拉维就曾被送到了曼联进行训练。对于沙特队,孟洪涛分析认为,“沙特已经阔别世界杯很久,再次回归,必然对比赛充满信心和期待。不过对于他们来说,比赛的形势会很艰巨,特别是第一场揭幕战,挑战东道主会面对巨大的压力。当然,如果这场球沙特能首先把防守做好,有可能会有让他们满意的结果。”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