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道主俄罗斯瞄准开门红 沙特队赛前很低调
2018年06月14日 16:13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北京时间今天23时,2018世界杯揭幕战将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开战,由东道主俄罗斯队对阵沙特阿拉伯队。被称作“最弱的东道主”的俄罗斯队,已经瞄准了世界杯开门红。不管这场比赛结果如何,对于全世界球迷来说,双方能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才是最重要的。

  史上揭幕战 大多很精彩

  本届世界杯揭幕战被视为历届世界杯“最弱”的揭幕战,对阵双方俄罗斯队和沙特队在最新公布的国际足联排名中分处第70位和第67位,是本届世界杯32强中的倒数前两名。

  纵观过去的20届世界杯,很多揭幕战都是由卫冕冠军打响的,比赛的激烈性和观赏性不言而喻。不过自从国际足联取消了卫冕冠军自动获得一个世界杯名额后,从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开始,揭幕战就都是由东道主来打响。虽然东道国的足球水平各有高低,但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以及之后的南非世界杯、巴西世界杯来看,揭幕战的精彩度还是足以令人津津乐道的。前20届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参与的有9场,6胜3平保持不败,其中不乏有大比分的胜利,比如1934年意大利队7比1大胜美国队、1950年巴西队4比0横扫墨西哥队等。仅从历史数据反映的规律来看,今晚的揭幕战俄罗斯队应该是胜面大一些的。

  状态不算好 总统来动员

  在最近的6场比赛中,俄罗斯队状态非常糟糕,只取得了两场平局,剩下的比赛全部告负。俄罗斯队此前最后一场胜利是在2017年10月与韩国队的比赛,他们在主场以4比2取胜。尽管友谊赛并不能完全真实地展现球队的实力,但它可以大致反映出一支球队在大赛前的状态。俄罗斯队在2017年联合会杯和2016年欧洲杯上均表现平平,未能小组出线。主教练切尔切索夫的胜率为26.3%,也是俄罗斯队历届主教练中最低的。

  相对低迷的状态加上缺少实力派球星,东道主出线前景令人担忧。他们的底线是避免再出现2010年世界杯东道主南非队未能小组出线的尴尬,为此俄罗斯队在小组赛对手设计、赛程安排上都下足了功夫。连俄罗斯总统普京赛前也主动给国家队减压,“俄罗斯队没有在最近取得过好的成绩,但全俄罗斯的球迷都在期待着,我们的球队能踢出有尊严的比赛,展现出现代化的、生动的足球,并战斗到最后。”

  普京将出席今晚的2018年世界杯开幕式,并现场观看俄罗斯队与沙特队的揭幕战。

  沙特很神秘 欲震惊世人

  沙特队的准备工作并不比俄罗斯队更好,主教练皮济在7个月前才接管球队。他们在最后一场热身赛中表现不错,以1比2惜败于德国队。

  沙特队过往在世界杯决赛圈9战“欧洲军团”,战绩是1胜8负,进3球失26球。他们与俄罗斯队的唯一一次交锋是在1993年的友谊赛,沙特队曾以4比2大胜。沙特队由效力于西甲莱万特队的前锋穆瓦拉德、莱加内斯队中场谢赫里和比利亚雷亚尔队中场萨勒姆·多萨里领衔。其中穆瓦拉德是绝对的核心人物,他的表现将决定球队能走多远。

  沙特队在与德国队的热身赛后就飞抵圣彼得堡,并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训。为了隐藏实力,沙特队的训练几乎不对外公开,主帅皮济也没有参加任何新闻通气会。这种全封闭的集训方式,令媒体记者一筹莫展。不过结合训练及热身赛的信息来看,主帅皮济有望在揭幕战中排出4-5-1的防守反击阵容。穆瓦拉德将出任单箭头,老将萨赫拉维很可能坐在替补席上。

  1994年美国世界杯是沙特队的世界杯首秀,当时沙特队从小组赛成功突围,奥维兰还打入了复制球王马拉多纳“千里走单骑”的进球。这个球后来也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纪最佳进球第6位。虽然此后的3届世界杯里沙特队1场未胜,而且在2002年0比8惨败给了德国队,但如今不被看好的沙特队希望能够致敬奥维兰,在揭幕战上再次震惊世人。

  “就我个人来说,能够带队参加世界杯揭幕战是一种梦幻体验。很少有人能获得这种机会,我们将会尽最大努力,把好的表现呈现给球迷。”皮济说。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