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时两连击! 巴西逃离“悬崖” 内马尔喜极而泣
2018年06月23日 09:05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

  10号核心内马尔在中圈弧哭泣,为自己带着脚踝严重伤势打进一球激动,更为巴西队这场艰苦胜利喜极而泣。依靠库蒂尼奥、内马尔在补时阶段最后7分钟的两粒进球,巴西队22日以2比0击败哥斯达黎加队,小组出线在望。
  巴西队小组赛第一场被瑞士队以1比1逼平,第二场在补时阶段才解决问题,两场拿4分既展现出五冠巴西实力出色、底蕴深厚,也反映了进球能力不足、进球效率不高。这其实在提醒主帅蒂特:在桑巴军团冲击六冠王的道路上,激活一名正印中锋才是王道,这也符合巴西足球的传统。

  内马尔未复制梅西悲剧

  这是一场巴西队全面掌控的比赛,但在90分钟内,他们在破门环节并没有太好的办法。整场比赛,巴西队有高达23次射门,哥斯达黎加队只有4次。射中球门次数方面,巴西队9次,哥斯达黎加队则是尴尬的0次。显然,哥斯达黎加队主帅拉米雷斯的如意算盘是,既然有世界上最出色的门将之一纳瓦斯,那就和巴西死缠烂打,拿一分就是胜利。
  这种好死不如赖活的战术,差点就成功了。年轻的巴西队有点像昨天0比3落败的阿根廷队,面对不利局面还是沉不住气。作为巴西队核心,烫了金黄色方便面发型的内马尔踢得非常拼,下半场更有一次摔倒博得点球。然而,经VAR视频助理裁判纠正,这个点球不翼而飞。
  眼看巴西队也要“凉凉”了,老辣的蒂特通过换人进行了自我纠错,用身高1.81米的利物浦前锋菲尔米诺换下后腰保利尼奥,前者与身高1.75米的首发前锋热苏斯形成双前锋。别小看这6厘米的身高差距,正是菲尔米诺登场后,巴西队的边路传中才有了可以依靠的高球支点,菲尔米诺在中路的头球摆渡,助攻后插上的前利物浦队友库蒂尼奥推射打破僵局。进球后的巴西队完全放开,替补队员科斯塔右路传中,如鬼魅悄然跟进的内马尔把比分锁定为2比0。

  正牌中锋才是强队标配

  与历届世界杯一样,巴西队在俄罗斯依然是夺冠热门之一。虽然他们4年前在家门口遭遇1比7之耻,虽然内马尔的脚踝伤势是个未知数,虽然蒂特没有世界杯经验,但巴西队依然是热门。
  上届世界杯半决赛1比7惨败给德国队,成为1950年“马拉卡纳打击”之后巴西队遭受的最大耻辱,也让该队跌入低谷。令人没有想到的是,2016年蒂特走马上任后,给五星巴西带来焕然一新的面貌。在世界杯预选赛南美区18场比赛中,巴西队取得12场胜利,仅失利一场,净胜球30个。
  毫无疑问,巴西队具备世界杯夺冠实力,但从战术细节来看,没有当年罗纳尔多那样的王牌中锋,困扰着球队前进的步伐。从俄罗斯世界杯很多1比0的比赛可以看出,由于整体移动和防守战术的发展,想依靠纯粹的矮个子阵容,利用传控把球传入球门,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对稳固的防守,有时候一个简单粗暴的霸王锤,才是攻城拔寨的利器。俄罗斯队两场大比分胜利,离不开身高1.91米高中锋久巴的贡献;西班牙场面难看却总能拿分,靠的是高中锋科斯塔不讲道理的踢法。
  这支巴西队的反击、速度、防守和配合,配得上桑巴足球的底蕴,但在最后射门环节还有待完善。好在,蒂特用自我纠错的方式,为接下来的比赛找到了某种借鉴和答案。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