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比利时大战“星味”十足 亨利扮演特殊角色
2018年07月10日 16:43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7月10日晚(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将在圣彼得堡展开首场半决赛争夺,“高卢雄鸡”法国队将与欧洲“红魔”比利时队竞逐进军决赛的入场券。

  本场比赛,姆巴佩、博格巴和格里兹曼等球星将肩负起法国队的重任;比利时队则有阿扎尔、德布劳内、卢卡库等多位球星压阵,这些球员堪称比利时足球的“黄金一代”。两队阵中大部分球员均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的豪门球队。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场半决赛的精彩程度不亚于几天后的决赛。

  比利时队不会恐惧法国队

  在1/4决赛中淘汰了“五星”巴西队的比利时队是四强中攻击力最强的球队,他们在5场比赛中由9名不同的球员攻入14粒进球,其中卢卡库一人包揽4球。此外,比利时队还是四强中惟一一支在90分钟内获取五连胜的球队。可以说,从攻击力的角度讲,比利时队是最具冠军相的球队。

  比利时队主帅马丁内斯表示,球队正处在最好的时期,如果不能走得更远,对这代球员来说将是巨大损失。“你们可以看到阿扎尔的表现,他的领袖才能、在场上对局势的把控,都处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我们队里拥有很多这样的球员。”

  在1/8决赛中打入“绝杀球”、帮助比利时队3比2逆转击败日本队的中场球员查德利表示,淘汰夺冠大热门巴西队之后,比利时队不会惧怕任何对手。“我们尊重每个对手,但如果带着恐惧,我们就无法击败法国队。对我们来说,击败巴西队是重要的一步,也有利于提升球队信心。比利时是一个小国家,只有1100万人口。但我们拥有对世界冠军的渴望,全队会努力让祖国的人们感到骄傲。”

  在国际足联发布的世界排名中,比利时队位列第三,法国队排在第七,这也预示着本场半决赛将是一场实力接近的强强对话。对此,查德利说:“两队的很多球员都是俱乐部队的队友,我和博格巴、吉鲁都在英超踢球,我们之间很熟悉,这对两队来说都是有利的。法国队比巴西队踢得更有组织性,但是个人能力不及巴西队。”

  法国队的19岁天才球员姆巴佩是本届世界杯最闪耀的一颗新星,比利时队能否防住他的突破和进球,一定程度上将决定比赛走势。查德利说:“我没见过哪个球员在19岁时能展现出这样的天赋,实在太惊人了!”就连比利时队进攻核心阿扎尔也对姆巴佩赞赏有加,“我们曾在电话里聊过天。他小时候曾看过我比赛的视频集锦,现在轮到我看他的了。我对他在这个年龄所取得的成绩极为尊敬。”

  法国队以平常心应对挑战

  巴西队出局后,法国队立即登上了夺冠热门的头把交椅。这也让“高卢雄鸡”在面对比利时队的挑战时,多了一份从容与淡定。

  法国队后卫埃尔南德斯表示,“现在我们进入了半决赛,我们要最大程度地抓住机会,享受比赛。这将是一场五五开的比赛,对手世界排名比我们靠前,但我们拥有更多年轻的天才球员。”他认为,比利时队拥有阿扎尔、德布劳内和卢卡库等一批杰出球员,攻防转换速度很快,法国队在防守方面必须加倍提防。

  对于如何盯防对方进攻核心阿扎尔,埃尔南德斯表示:“我们已经在1/8决赛对阵阿根廷队的比赛中淘汰了全世界最好的球员梅西,我们几乎没让他碰球。所以,我们有信心让阿扎尔尽可能少触球。”

  法国队中后卫瓦拉内也透露了盯防阿扎尔的秘诀:“他在里尔队效力时,我就曾与他对阵。他的过人能力很强,我们不能给他空间,这需要全队的努力。”他坦言,比利时队正在不断成熟,这场比赛会十分艰难,卢卡库强壮的身体会给任何后卫带来困难。

  相比之下,法国队主帅德尚显得更为从容,他认为比利时队能走到半决赛绝不是因为某个球员发挥得好,而是全队整体实力的体现。法国队需要做好自己,尤其是姆巴佩等年轻球员,他们还有上升空间,可以发挥得更好。

  亨利扮演特殊角色

  比利时队能顺利挺进四强,替补席上的助理教练、前法国队传奇射手亨利功不可没。在他的指导下,比利时队的攻击群火力全开。亨利的主要任务是负责调教卢卡库、阿扎尔等进攻线球员,他的工作显然达到了预期目标。这次,他将在半决赛中遭遇祖国的球队,并为比利时队提供如何攻破法国队球门的有效情报,而这或许将决定比利时队能否晋级决赛。

  比利时队后卫维尔马伦说:“亨利对我们很重要。他在球员时代曾和德尚并肩作战,一起赢得过世界杯冠军和欧锦赛冠军,他的很多经验对比利时队的年轻球员来说非常宝贵。这一次,亨利会站在我们这边,把法国队的相关信息和我们分享。”

  对于这个不利因素,德尚回应道:“我很尊重比利时队的助理教练亨利,大家都知道他曾拥有一个无与伦比的球员生涯。我们平时见面不多,所以我很期待能在半决赛见到他。这场半决赛对我们俩来说是很特别的比赛,我们曾经是法国队的队友,但现在却坐在不同国家队的教练席上。亨利过往的经验对于比利时队来说很重要。”

  姆巴佩则说:“以这种方式再次见到亨利,感觉有些奇特。他是我非常喜欢的球员,我们彼此尊重。他曾是一名伟大的球员,更是我的偶像。作为一个法国人,这次他将出现在比利时队的替补席上,相信对他本人来说也是很特别的一件事。”

  京报集团全媒体特派记者 王洋 李立 刘大伟 李戈 陈赢(莫斯科9日电)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