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足球”从娃娃抓起——英格兰青训观察
2018年07月11日 07:12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肖世尧)“在英格兰,踢球的小孩里只有0.003%能够最终成为职业球员,但他们100%都会成为这个社会的公民。因此我们训练小球员时,首要的目的是将他们培养成快乐的人,让他们快乐地踢球。”在英足总开设的中级教练员培训班上,这句话记者曾听过不下十次。

  说这句话的人叫做查斯·凯拉,就职于英格兰队训练基地圣乔治公园的他扎根青训数十年,为英格兰培养出了斯图里奇等多位明星。作为英足总首位印度裔欧足联A级教练,因为熟悉亚洲文化,查斯连续三年被选派给中国赴英学习的校园足球教练授课。

  三年与中国教练员们的朝夕相处也让查斯了解了中国足球青训的现状,谈及对不同青训模式的体会时,查斯表示,做青训一定要以未来的眼光看待问题。

  查斯介绍,在英格兰,青训教练并没有硬性的成绩要求,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当时的带队成绩,而是球员的未来发展。一名青年队的教练即使他的球队拿了很多冠军,但队内没有一个人能成为职业球员,那他就是不成功的。反之,即使他的球队总是输球,但他的球员在未来成为了新的哈里·凯恩,那这名教练也是成功的。

  受益于这样的评价体系,青训教练员能够更长远地规划小球员的成长,按照英足总制定的青训大纲对不同年龄阶段的球员进行科学合理的训练,避免因为急于求成而“揠苗助长”。

  查斯告诉记者,目前全英格兰所有的青训教练所奉行的青训大纲《英格兰DNA》是在2014年12月正式推出的。现任英格兰队主帅索斯盖特在当时执教英格兰21岁以下青年队,这位风头正劲的教练正是这套青训大纲的主要制定者之一。

  据了解,《英格兰DNA》除了常规的技战术和身体的训练内容外,增加了大量关于培养球员心理以及社交能力的内容,其内容之全面、细节之详细在英国也是前所未有的。

  “英国现在离婚率很高,很多小孩子可能从小就是单亲家庭,没有父亲。教练是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为数不多的男性榜样,那作为教练我们就有责任去教导他们如何做一名坚强勇敢的男子汉。”

  “球员们在青春期会遇到‘生长痛’,这一阶段他们的身体形态会发生极大改变,这会影响他们的场上表现。教练需要去告诉他们如何克服这个暂时的困难并且保持信心。”

  “教练可以在某一堂训练课上有意识告诉某一位球员,你这堂课要是能和队里的每一个球员讲话,做到的话给予一定的奖励,以此来锻炼他的交流对话能力。”

  查斯说,像这样的例子在大纲中还有很多很多。一方面,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沟通交流能力是一名顶级球员不可或缺的能力,在关键时刻决定着一支球队的成败。另一方面,即使小孩最终未能成为职业球员,这样的锻炼也能让他成为一个快乐的人,最终达到通过足球育人的目的。

  有趣的是,目前正在伯恩茅斯为新一批中国赴英的校园足球教练上课的查斯也听说了中国社交媒体上的热词“快乐足球”。他表示,虽然网络上有一些戏谑成分,但快乐一直是英格兰青训教练在球员小时候就一直倡导的。球员们只有在心理素质强大、团队氛围融洽的情况下才能在世界杯的巨大压力下踢出快乐的足球,这说明教练的工作很成功。更重要的是,足球,本身就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

  所有英格兰人也在期待着,索斯盖特麾下这支在28年后再次杀入世界杯半决赛的英格兰队,能够在俄罗斯将这份快乐进行到底。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