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球】你从未想过的足球科技时代
2018年07月10日 14:15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任意球

《任意球》是央视网推出的原创栏目,主打赛事周边,集纳球星、教练、球迷、绿茵趣事。世界杯期间与您一起聊,一起看,天天看球天天见!

央视网消息:试想,四年后的世界杯上,场上的裁判已然不见踪影,遍布球场的电子眼以一套严苛而刻板的标准公正地进行执法,次日,关于电子裁判在禁区内判罚点球的争议依旧是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

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人们对于“完美比赛”的呼声日趋高涨,门线技术、VAR等辅助技术应运而生。门线技术用于辅助裁判判定进球,这项技术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首次投入使用。虽然昂贵的单场花费和较低的使用频次招至了一些批评,但门线技术的使用确实提高了比赛的公平性。同样是在巴西世界杯中,人墙喷雾技术、4k转播技术等高科技也相继亮相。

足球技术变革

不知是否是因为众多辅助技术的出现使得裁判的压力陡增,从2014年世界杯之后,主裁判的一些值得商榷的判罚经常成为人们口诛笔伐的对象。正因如此,VAR的诞生获得了大部分人的认可。VAR基于视频回放技术,由专门的视频裁判辅助主裁进行一些关键球的辅助判罚。

足球技术变革

本届俄罗斯世界杯是VAR在世界杯上的“首秀”,不可否认,VAR确实提高了裁判判罚的准确性,但争议依旧是存在的。巴西1:2负于比利时的比赛中尤为明显,赛后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巴西队理应在禁区中获得点球,但当值主裁并没有选择使用VAR。而小组赛中塞尔维亚前锋米特洛维奇遭遇瑞士后卫禁区内凶悍防守,当值主裁同样因拒绝使用VAR而备受非议。愈来愈多的技术介入使得足球比赛变得更加公平,但这公平背后,不可否认,存在着一些矛盾。门线技术针对一些极端情况无法判断进球,而本届世界杯中,即便有VAR的参与,仍有不少的争议。稍作分析便不难看出,VAR确实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首先VAR的使用无疑会打乱比赛节奏,看似虚无缥缈的节奏对运动员而言却是必争之处,双方在场上都会努力将对手带入自己的节奏中去。再者,目前VAR技术的使用权和判断权仍掌握在裁判手中,因此裁判使用VAR是否合理、是否及时也成了人们赛后讨论的焦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足球裁判一日不换为机器,关于“完美比赛”的赛后争论就一日不会平息,不知这可不可以理解为对机器和高科技的依赖,毕竟过分依赖高科技会打击到裁判判罚的自信心,同时,不要忘了,机器也是会出错的。

足球技术变革

其实足球场上充满了各种的错误,正是这些错误铸就了一场精彩的球赛。每一次成功的抢断正是基于对手在处理球时犯下的错误;每一粒赛后被大家津津乐道的进球和防守队员的失位或是低级失误息息相关;甚至每一场荡气回肠的逆转,都有着其中一方教练在战术上的失败。试想,若是有朝一日,科技弥补了所有的不足,教练机械地按照人工智能的分析制定着战术,更换着球员,甚至指挥着球队,教练的存在又有何意义呢?球员和裁判同理,足球更是同理。人类发明的足球,还是应该交给人类去决策。

世界第一运动的地位决定了足球必将受到来自各界的极大关注,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足球比赛难免会有一些高科技手段介入辅助,但这种介入应该是在慎重讨论并对其加以限制的前提下完成的。毕竟比赛结果的不确定性才是足球的最大魅力。

我们常说,足球是圆的,不是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