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道路】日本篇-编导手记 漫画与现实从未如此之近
2018年07月12日 17:04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抓紧时间,还有5分钟。”这是我在日本拍摄听到最多的一句日语,本该习以为常的我却紧张起来。因为眼前正在做画的人名叫高桥阳一,他在精心绘制的东西,名叫”童年”,那是关于你我的一份童年记忆。漫画与现实从未如此之近。

1

对漫画的记忆还要回到小学,那时,一到考试就会发烧,一发烧父亲就会把我带到社区医院输液,为了帮我打发那漫长时光,父亲每次都会到旁边的新华书店给我买上一本日本漫画,一只手输液,一只手翻看漫画,是我最深的记忆,也是最美的回忆。那种感觉,就好像大人放在孩子手心里的一块儿糖,层层糖纸包裹下的未知世界神秘而惊奇,你每剥开一层收获的都是惊喜,最后放在嘴里的总是甜美。慢慢一个上小学的孩子开始憧憬着考试,憧憬着发烧。

每每谈到足球,记忆中总是出现小学操场那片坑坑洼洼的土地,进球后的狂奔,扔在一旁的书包,还有回家后一身的泥土和母亲的唠叨。那时,大空翼的梦想在我们看来,与孩子们吵着长大要当飞行员,要当明星是一样的。那时,中国男足还能与日本男足在亚洲杯决赛相遇。那时我们认为,日本队的亚洲杯冠军赢的如此侥幸。
  
  直到这种“侥幸”愈发多了起来。直到20年间我们再也没能战胜日本,直到大空翼的头像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直到日本队2:0领先比利时却仍在进攻,我们甚至都不知道梦想的种子从何时,在两国的孩子心里开出了不一样的花。

2

德国人曾经说过,与我们最像的民族不在欧洲,而在遥远的东瀛,在联系日方拍摄单位之前,我是绝不会相信德国人这番话的。因为在我看来德国人严谨到可怕,而联系拍摄日方拍摄单位以后,我发现日本人比德国人可怕。日方要求每个拍摄内容都要精确到细节。拍摄什么内容,拍摄的原因,在片中呈现的时长,人数,使用的器材设备,拍摄所需时间,等等。绝对不会允许你有半点差错。否则对方会觉得你不够专业,后面的拍摄也不复存在。他们会反复确认。播出以后还要进行检查。
  
  我到日本学会的第一日语是“对不起”,在拍摄东京FC主场对阵鹿岛鹿角的J联赛比赛,比赛还有半个小时便要开始了,这时球迷的气氛也达到了顶峰,他们高举围巾,开始拉歌,“应该是鹿岛鹿角的队歌吧。”身旁的国际制片coco提醒着我。这气氛也感染着摄制组每一个人。
  
  后来我们摄影杜阳继续拍摄球迷状态,我进到场地里拍摄球员入场式,当我架起机器等待球迷入场时,coco下来找到我,“我们现在必须停止一切拍摄,上去道歉,注意表情管理。”就这样,日本人再一次让我记忆回到学校,只不过这次并没有那么美好,全组人像小学生罚站一样站在楼道里。对面的东京FC主场负责人表情严肃,他们让我们脱下J联赛的工作背心,马上离开。而这一切的原因则是我们并没有客队场地区域拍摄的许可,本以为可以蒙混过关,但其实我们几个早已被工作人员盯上了,工作人员劝我们离开的时候,我正全情投入的拍摄他们唱歌,完全没有理会。
  
  鞠躬,道歉是这时唯一可以做的。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这场J联赛比赛的重要程度可想而知。然而在异国的我们却第一次体会到失落,体会到规矩的无情,也体会到日本人的严谨。

4

就这样,比赛进行到了二十多分钟,软磨硬泡,在日本制片一再坚持下。最后决定我和翻译两个人下到场内,其他人脱下工作背心,坐到观众席,不允许拍照。如获新生,我返回场地里,手依旧还在发抖。这是日本拍摄的第一天,守规矩也便成了我在日本拍摄的第一信条。
  
  几天后我们来到葛饰区的高桥老师工作室,这一天我们约定的采访时间是四点,而高桥老师三点就来到了现场。自己默默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看着我们布置灯光,像一个过路的中年大叔。工作室的负责人问我还需要多长时间?杜阳说半个小时左右。而守规矩的信条使我过分紧张,我误会了工作人员的意思。本来简单的询问让我误以为他在催促我。
  
  “十分钟”。我一边回答,一边抓紧布置灯光,一旁的coco和杜阳都愣住了。本来凉爽的空调房里,几个人大汗淋漓的中国人忙开了。幸好,我的失误这次没有给剧组带来麻烦。十分钟以后开始采访高桥老师。

1

他是一个腼腆的大叔,不善言辞,他的眼神总是在躲避,但每一句话确都真诚淳朴,我想这可能就是一个漫画家最真实的一面,采访结束后我们跟随高桥老师来到画室,真实记录,不可以摆拍。是日方提给我们的唯一要求。
  
  高桥老师进入工作状态以后,仿佛像变了一个人,的确,安静的漫画家才是这个中年大叔最熟悉的身份。沉浸在创作中的他,眼神中带着坚定,那一刻你才能体会到他的不同之处。
  
  虽然早就做好准备,但当我亲眼看到高桥老师绘制手稿时,还是忍不住热泪盈眶,一笔,两笔,不知道这一笔又牵动起多少人关于足球的梦想,又或者这个梦想并不是关于足球,但也激动人心。因为他会向大空翼一样,为梦想努力。
  
  人们都说日本人“事儿多”,当拍摄结束时,再回忆起当时联系时的复杂,拍摄时的一马平川,我发现日本人正是靠着墨守成规和超强的执行能力,让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对于日本足球道路的认知,我们还只是浮于表面,但一些细节似乎早已传递着答案。1996年,日本足球的掌舵人,川渊三郎制定了一个《日本足球百年计划》。 20多年过去了,我们在世界杯上看到了日本队2比1战胜哥伦比亚,看到了1:1战平哥斯达黎加,小组出线,也许正是靠着所谓的墨守成规,正是靠着那份看似偏执的严谨,日本足球才走到了现在。
  
  或许多年以后,我们是否能沉下心来,看一下我们走过的路。

1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