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球】一鸣惊人!法国雄鸡再唱 “神“归高卢
2018年07月16日 08:00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任意球

《任意球》是央视网推出的原创栏目,主打赛事周边,集纳球星、教练、球迷、绿茵趣事。世界杯期间与您一起聊,一起看,天天看球天天见!

央视网消息:意气风发的法国队终于在决赛中拖垮了坚韧的克罗地亚队,4比2的比分与1930年的首届世界杯决赛时的比分一样。世界杯用这样的方式,循环往复,精彩传承着。

我们先把时间向回拨20年。1998年7月12日,法国世界杯半决赛,意气风发的齐达内带领着主场作战、志在夺冠的高卢雄鸡法国队与达沃苏克率领的克罗地亚黄金一代狭路相逢。在全场球迷齐声高唱《马赛曲》的热烈气氛下,团结一致的法国队使“克罗地亚狂想曲”戛然而止。

1

正是在击败克罗地亚队之后,法国队闯进决赛并3-0完胜巴西队成功加冕,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七支夺冠的球队。这一年,姆巴佩刚刚出生。

1

而在此后的20年间,天知道法国足球经历了什么。

先是世界杯欧洲杯连庄达到巅峰

1

随后却急转直下,坠入低谷——2002年世界杯小组出局

1

2006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的红牌

1

2010年世界杯上的内讧,集体罢训

1

以及遭遇人才断档,信任危机......

1

没人知道这是不是法国足球的最低谷,但是法国足球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刻了!

1

顽强的的法国足球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反而在低迷后触底反弹,重整旗鼓!在实行青训改革之后,越来越多的少年带着他们的足球梦踏上绿茵场,克莱枫丹足球学院成为法国足球取之不尽的超级血库。瓦拉内、格列兹曼等青年才俊脱颖而出,走向欧陆豪门,而他们也悉数入选法国队——一支崭新的队伍横空出世!

a

而这支法国青年军的主帅,正是1998年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时的队长,德尚。他渴望着率领这些年轻的小伙子们重回巅峰,如同当年和自己并肩作战在绿茵场的兄弟一样!

1

1

到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首次在大赛中亮相的法国青年军,就给世人带来了惊喜。他们唯一的败绩是在1/4决赛中不敌最终的冠军德国队。虽然仅仅止步八强,但是这些小伙子们的表现,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还很年轻,以后还有很多机会。

1

再到2016年,欧洲杯在法国本土举行,此时的法国队更加成熟,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他们在半决赛中完成了对两年前淘汰自己的德国队的复仇。但是在决赛中面对着空前团结的葡萄牙队,法国队的小伙子们在最后一刻功亏一篑,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

1

这次失利没有让法国人失去希望。正是在这一年,法国人发现了他们重回巅峰的最后一块拼图——那时还未满18岁的姆巴佩。姆巴佩在摩纳哥队横空出世,在欧冠赛场上,他率领着球队淘汰了瓜迪奥拉的曼城,甚至在半决赛中,面对强大的尤文图斯,也没有让对手占到太多便宜。而后在2017年的夏天,他以1.8亿欧元的天价转会巴黎圣日耳曼。正是在这里,他完成了从新秀到巨星的蜕变,这些自然被德尚看在眼里,2017年3月,他完成了法国国家队的首秀,随后惊艳的表现帮助他成为了法国队的新10号。

1

曾经的遗憾永远无法弥补,曾经失去的世界却可以寻找。时间再回到2018年,格列兹曼相比四年前更加成熟,瓦拉内比四年前更加稳健,博格巴成长为世界级中场,再加上姆巴佩的横空出世……在世界杯夺冠20周年的特殊年份,当年意气风发的队长,带着这群朝气蓬勃的蓝衣战士们,再次向大力神杯发起冲击。

1

无论是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还是拥有着苏亚雷斯、卡瓦尼的乌拉圭队,亦或是同样刮起青春风暴的比利时队,都无法抵挡历经20年风风雨雨的蓝衣军团。

1

缘分就是如此神奇,在七月十五日的卢日尼基的决赛场上,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在1998年那场半决赛之后再一次在大赛中相遇。法国队的年轻才俊们用激情四射的快速进攻彰显着他们的浪漫个性。就像激昂的《马赛曲》一样,曲风轻快流畅,令人心旷神怡。格里茨曼,博格巴,姆巴佩用进球向世人昭告,法国足球回来了!还是面对克罗地亚,结果依旧是法国人获胜!在1998年世界杯称王二十周年的特殊年份,蓝衣军团再次站在了世界之巅!

1

这一刻,德尚的心里一定是幸福的,他成为了历史上第三位以球员和教练身份同时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男人,法国队经历了20年的轮回,用如此熟悉的方式,加冕第二颗星,这一夜属于蓝色的法国足球。

当两次世界杯冠军的荣耀成为历史,新的追寻也同时开始。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