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 金鸡展翅——法国队夺冠之路
2018年07月16日 08:38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新华社莫斯科7月15日电(记者韦骅7月15日,法国队球员姆巴佩(前中)在比赛中庆祝进球。当日,在莫斯科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决赛中,法国队以4比2战胜克罗地亚队,继1998年后再夺世界杯冠军。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苏斌、岳东兴)莫斯科的瓢泼大雨中,法国队队长洛里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近8万名观众的注视下,捧起了那座令无数球队魂牵梦绕的大力神杯。整整20年后,“高卢雄鸡”与金杯再度完成了“牵手”。

      世界足坛从没有“常胜将军”,巅峰与低谷之间的转换周期也许只有四年。故事要从法国队1998年本土夺冠说起,如今的主教练德尚当时还是场上队长,法国队在决赛中三球大胜夺冠热门巴西,成就了那个美妙的“法兰西之夏”。

      然而四年后的韩日世界杯,从揭幕战成为塞内加尔庆祝的背景板,到小组赛垫底早早打道回府,法国队由此拉开了进入21世纪后世界杯卫冕冠军魔咒的序幕。

      2006年德国世界杯,不被看好的法国队一路晋级决赛,但中场大师齐达内在惊世一顶被罚下后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场景,为法国队留下了悲情注解。

      南非世界杯期间的法国队令世人唏嘘,青黄不接的他们闹出队员集体罢训的丑闻,此后耻辱地小组垫底出局。

      巴西世界杯上,博格巴、格列兹曼、瓦拉内等新人开始崭露头角,不过法国队还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遗憾地一球不敌最终冠军德国队。

      得益于优秀的青训体系,近年来法国队人才辈出,更加成熟的格列兹曼等人将法国队带到了2016年欧锦赛亚军的高度。欧锦赛后以姆巴佩为代表的新星纷纷冒尖,信心满满的法国队期待着在世界足坛刮起更为强劲的“青春风暴”。

      世界杯期间,瓦拉内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只有我们夺冠了才不会拿来与1998年的那支法国队进行比较”。

      此刻,瓦拉内们终于达到了与前辈同样的高度。

      6月16日 C组第一轮 法国2:1澳大利亚 关键词:VAR

      众星云集的法国队开启了世界杯的征程,但面对澳大利亚,这支32强中身价最高的球队并没有打出像样的进攻。个人能力出色的格列兹曼、姆巴佩也未能有上佳发挥,反倒是VAR(视频助理裁判)在比赛中抢了镜,帮助法国2:1艰难地战胜对手。

      第55分钟,格列兹曼在对方禁区内倒地,主裁判在VAR的帮助下判给法国队一粒点球,格列兹曼一蹴而就,打入了球队本届比赛的第一粒进球。这也是VAR在世界杯赛场上的首秀。

      对于失利的结果,澳大利亚主帅范马尔维克并不服气,他说:“我自己并没有看回放。我只希望比赛有一个诚实的裁判,我多么希望他没有决定求助录像回放。”

      6月21日 C组第二轮 法国1:0秘鲁 关键词:被动

      次轮面对秘鲁,法国队依靠小将姆巴佩的进球,在上半场确立了1:0的领先。可是进入下半场,秘鲁队主导了比赛,阿基诺还有一脚射门击中了横梁。整场比赛,秘鲁队控球率达56%,但凭借着还算牢固的防守,法国队将1:0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

      赛后德尚也承认了球队在下半场的不足:“秘鲁队在下半场加强了逼抢,他们的表现很出色,有时即便我们抢下球权,也很难控球和传球。”

      6月26日 C组第三轮 法国0:0丹麦 关键词:争议

      前两轮过后,法国队已经提前锁定淘汰赛资格。面对丹麦,德尚在赛前表示不会手软,球队仍会尽全力拿下三分。

      可是,“高卢雄鸡”的表现却并非德尚所言。由于打平即可携手出线,法国与丹麦均进行了多处轮换。整场比赛,两队踢得让人昏昏欲睡,颇有“默契球”嫌疑。虽然球迷在场内发出了漫天嘘声,但两队依然打不起精神。0:0,在一场皆大欢喜的平局之后,法国队以C组第一的身份进入了16强,但球队出工不出力的做法也引来了外界的不满。

      6月30日 1/8决赛 法国4:3阿根廷 关键词:姆巴佩

    1/8决赛,法国队遭遇了在最后时刻勉强出线的“潘帕斯雄鹰”阿根廷。格列兹曼利用点球帮助球队取得领先之后,阿根廷队在7分钟之内连入两球,1:2,这是法国队在本届杯赛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落后。

      之后帕瓦为法国队扳平比分,接下来的比赛就成了姆巴佩的表演时间。这名巴黎圣日耳曼前锋利用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在短时间里连下两城,为法国队留住了胜利。姆巴佩惊艳的发挥不仅让对面的梅西黯淡无光,他也成为继“球王”贝利之后第二位在世界杯单场比赛攻入两球的20岁以下球员。

      赛后德尚也为姆巴佩送上了赞美之词:“姆巴佩只是19岁的年轻人,他有潜力和能力去做伟大的事,就像那些传奇一样。”

      7月6日 1/4决赛 法国2:0乌拉圭 关键词:高效

      两次射正,两粒进球。面对在之前四场比赛只丢一球的乌拉圭,法国队打出了高效的进攻。瓦拉内在上半场利用头球破门,洛里的出色发挥也力保球门不失。下半场比赛,格列兹曼在禁区外尝试远射,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出现“黄油手”,皮球落入网窝,法国队2:0拿下了比赛。

      眼看球队状态越来越好,可德尚依然谨慎作答关于夺冠的可能:“晋级半决赛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我们不挑半决赛的对手,或许我们并非是一直最好的,但我们在进步,这不容易。”

      7月10日 半决赛 法国1:0比利时 关键词:曙光

      比利时或许是法国队在本次世界杯中遇到的最强大的对手。比利时此前是进攻火力最强的球队,一共打入14粒进球。“欧洲红魔”坐拥阿扎尔、德布劳内等多位大牌球星,并在1/4决赛中2:1战胜“五星巴西”,气势正盛。

      45分钟鏖战之后,法国队终于砸开了比利时队的大门。第51分钟,格列兹曼开出角球,乌姆蒂蒂插上完成一个强有力的头球,赶在防守的费莱尼之前,为法国敲开胜利之门。1:0,这也是整场比赛的唯一一个进球。

      在闯过比利时这一关之后,近六届世界杯三进决赛的法国队看到了夺冠曙光。德尚也不再避谈夺冠的话题,他说:“没有人能抹去我们那一代的印记,但我们不能活在过去,那属于很多法国人,但我不能给球员谈那些,我们要书写新纪录。”

      7月15日 决赛 法国4:2克罗地亚 关键词:登顶

      时隔两年,德尚的球队又一次杀到了最后。两年前在家门口举行的那场欧锦赛决赛,在被大多数人看好的情况下,法国队加时不敌葡萄牙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在这支法国队阵中,有9名球员经历了那个苦涩的夜晚。“我们现在的队伍里有9名球员经历了那场比赛,他们知道发生了什么,这样的经历将会帮助我们,”德尚在赛前表示。

      面对众志成城的克罗地亚,法国队在第18分钟便取得了领先,虽然佩里西奇为“格子军团”扳平比分,但之后格列兹曼、博格巴、姆巴佩连下三城,从而杀死了比赛的悬念。

      这是法国队20年后再次举起大力神杯,虽然队中没有涌现像齐达内这样堪称“球王”级别的人物,但是格列兹曼、姆巴佩也已然成为国际足坛的主导。更为关键的,这支球队平均年龄只有26岁,像姆巴佩、登贝莱等球员远未达到巅峰。可以想象的是,四年后的卡塔尔,他们依然会是世界杯的主角。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