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难忘瞬间 C罗的眼神姆巴佩的奔袭
2018年07月17日 09:15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C罗的眼神、姆巴佩的奔袭——俄罗斯世界杯难忘瞬间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

  32天的碰撞,64场战斗,“高卢雄鸡”法国队在“卢日尼基之巅”高举大力神杯,沸腾的俄罗斯世界杯在大雨中落幕。曲终人散时,思念成追忆,“梅罗”黯然离场、姆巴佩一战成名……在过去的32天里,总有一些瞬间让我们感动,被我们珍藏。

  ——C罗的眼神和裤腿

  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在小组赛对阵西班牙队的比赛中,踢出了一记教科书般的电梯球,上演了“帽子戏法”。当然,人们记住的不只是他精湛的脚法,还有他主罚任意球时专注的眼神和卷起的裤腿。

  比赛第87分钟,葡萄牙获得前场任意球机会,C罗站在罚球点,卷起裤腿,大腿肌肉毫不羞涩地展现出来。他目光如炬,伴随着有节奏的呼吸,起脚射门,皮球如同一支划破天际的“穿云箭”,直插德赫亚把守的大门。

  虽说C罗不止一次在赛场做过类似动作,甚至可以说,主罚任意球卷裤腿是他的专利,恰似这一记圆月弯刀似的世界波堪称经典。

  ——姆巴佩最高瞬时时速39.2公里奔袭

  最高瞬时时速达到39.2公里的56米冲刺,虽然跑不过博尔特,但足以与无数国际级的百米选手媲美,法国19岁少年姆巴佩在绿茵场上为观众上演了一场“百米秀”,一战封神。

  1/8决赛,法国队对阵梅西领衔的“潘帕斯雄鹰”阿根廷队。姆巴佩在开场第7分钟便以一次突破四人包夹防守的方式宣告着自己在场上的存在。数分钟后,姆巴佩再次从后场长途奔袭近60米,连过三人视阿根廷队防线如无物,虽最终在禁区内被罗霍放倒,但格列兹曼主罚点球命中。

  此后,姆巴佩利用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在短时间里连下两城,他的发挥不仅让对面的梅西黯淡无光,他也成为继“球王”贝利之后第二位在世界杯决赛圈单场比赛攻入两球的20岁以下球员。

  ——梅西的背影

  梅西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中规中矩,进一球但也射失一个点球,没有给人留下太多印象,如果非要回忆些什么,恐怕就是“梅球王”一个个落寞的背影了。这不仅是他的遗憾,也是无数球迷的遗憾。

  拿过俱乐部级的所有奖项,只缺一座大力神杯的梅西和C罗一样,备受人们关注,大家期待着在俄罗斯看到一场真正的“梅罗决”,也希望看到他们中的一位能举起大力神杯。然而,两位“老司机”终究没能如愿。

  江山代有人才出,或许姆巴佩等新人会接力世界足坛的大旗继续前行。回想起2006年19岁的“小将”梅西初登赛场,而今,19岁的姆巴佩在俄罗斯当选最佳新秀。当姆巴佩在赛后轻轻拍打梅西的后背,那一幕意味深长。青春也不过几届世界杯。

  ——“内马尔滚”

  这个夏天不知道“内马尔滚”,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看过世界杯。在巴西对阵塞尔维亚的小组赛中,巴西超级“流量小生”内马尔遭受对手的飞铲后,连续翻滚数圈,演绎了著名的“内马尔滚”,引得全世界网友纷纷P图。

  在对墨西哥的1/8决赛中,内马尔被对方防守球员踩到脚踝,受到“暴击”的内马尔又开始了“精彩”的表演,翻滚、痛哭、长时间不起。完成这些表演后马上又生龙活虎地回到了场上,并助攻了一球,打完了全场。

  1992年出生的内马尔被认为是“梅罗”的继承人,他在场上无可比拟的天赋和神鬼莫测的技巧确实配得上期许,但“碰瓷”的戏码演多了难免会惹来议论。

  ——韩国补时进两球绝杀 送卫冕冠军回家

  卫冕冠军德国队本来可以走得不那么难看,但小组赛末轮被韩国队在补时阶段绝杀,彻底让“德国战车”输得没脾气。

  比赛开赛前,德国队和韩国队都有晋级的可能,德国队赢面更大。然而,双方在90分钟内均无进球,长达8分钟的补时,本以为是德国队捍卫晋级资格的良机,却恰恰相反成了韩国时间。金英权门前抢点,攻破德国队大门,但被判越位在先,后经VAR(视频助理裁判)认定有效,强攻整场无效的德国人心理防线就此崩溃,随后再被孙兴民“补刀”,彻底出局。

  2:0获胜后,韩国队队员们在场上长跪不起,泪流满面。永不放弃,拼搏到最后一刻的精神,值得学习。

  ——久巴和教练快意解恩仇

  一个敬礼“泯恩仇”。在本届世界杯揭幕战,1米98的俄罗斯高中锋久巴替补登场,上场后仅89秒他便用头球为东道主打进本场比赛第三粒进球,主帅切尔切索夫则展现出了自己作为俄罗斯足坛“大帅”的风范,抬起右手对着久巴敬礼致意,这对师徒多年来的“恩怨情仇”在这一刻得到化解,令人动容。

  ——人墙中的乌拉圭球员哭了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1/4决赛,乌拉圭队0:2不敌法国队,比赛还没结束,乌拉圭后卫希门尼斯就已经流下了伤心的热泪。

  面对缺少了卡瓦尼的乌拉圭队,法国人不到一小时就取得2球领先优势,乌拉圭却迟迟没有看到追平比分的希望。第88分钟,希门尼斯铲人犯规,送给法国一个正对球门的任意球机会。也许是过于自责,过于着急,希门尼斯站在乌拉圭人墙中,竟已留下伤心的泪水。让人看到了残酷的足球场上,钢铁战士柔情的一面。

  ——被克罗地亚人“叠罗汉”的摄影记者

  半决赛,克罗地亚队2:1加时逆转英格兰队,打进制胜球的曼朱基奇来到场边与球迷一起庆祝时,不慎将一位摄影记者撞倒在地。随后赶到的队友并没有注意到这位可怜的记者,玩起了“叠罗汉”。被压在最底下的记者没有错过这次拍照的好机会,不停地按动快门,近距离地记录下“格子军团”难忘的时刻。真正的“独家视角”,羡煞旁人。

  一通疯狂庆祝后,克罗地亚人终于发现了被压在下面的记者,曼朱基奇伸手拉了他一把,留着小辫子的维达还亲了他一口,赛场边充满了温情和友爱。这样的“格子军团”,难怪圈粉无数。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