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遇上东道主 两匹“黑马”狭路相逢
2018年07月01日 09:01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

  北京时间7月1日22:00 1/8决赛

  西班牙 VS 俄罗斯

  卢日尼基球场

  天气预报:小雨,17℃~27℃

  主裁判:比约恩·库佩尔斯(荷兰)

  本届世界杯执法了埃及0比1乌拉圭、巴西2比0哥斯达黎加的比赛。

  1/8决赛西班牙VS俄罗斯一战也许是本届世界杯淘汰赛下半区最受关注的比赛了,一个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冠军,另一个是2018年世界杯的东道主,这是“斗牛士”8年来的首场世界杯淘汰赛,也是“北极熊”32年来首次晋级世界杯16强。西班牙队的目标不仅是晋级,更是冠军;而俄罗斯队则希望走得更远,给国人带来更多的快乐。

  ●魔咒

  历史上,西班牙队曾经6次和俄罗斯队交手,“斗牛士”4胜2平保持不败;而在世界大赛中,西班牙队对阵俄罗斯队是3战全胜。不过,东道主堪称“斗牛士”的克星,西班牙队从来没有在世界大赛中战胜过东道主,分别是1934年世界杯的意大利、1950年世界杯的巴西、1980年欧洲杯的意大利、1984年欧洲杯的法国、1900年欧洲杯的德国、1996年欧洲杯的英格兰、2002年世界杯的韩国和2004年欧洲杯的葡萄牙。因此“斗牛士”必须打破“魔咒”。

  ●主场

  俄罗斯前锋久巴说,这是他一生的机会,他将面对拉莫斯和皮克两大顶级后卫,与最好的竞争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俄罗斯承办世界杯对其而言就是后无来者的奇迹,他非常幸运能够参与其中,在自己的国家打世界杯是他从小的梦想;此前两场胜利已经给国家带来了快乐,现在俄罗斯队希望做得更多;西班牙队是冠军,经验丰富,但淘汰赛就好比一场拳击比赛,初生之犊不畏虎的俄罗斯队将挑战高手,看看谁表现更好,谁就晋级。

  从1986年世界杯开始,有6个东道主成功通过了1/8决赛,只有两次例外,这个数据将鼓舞俄罗斯人。俄罗斯队主教练切尔切索夫说球队是有些紧张,但那是兴奋,而且一点都不惧怕强大的西班牙队,全世界都知道这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是怎样踢球的,控球是他们的优势,俄罗斯队一定会寻找对手的弱点,向葡萄牙队和摩洛哥队学习,而且,第三场小组赛的失败并没有影响球队的士气,现在全员健康的他们会从错误中学习,集中精力,尽最大努力尝试击败西班牙队。

  而俄罗斯队最大的优势则是主场之利,俄罗斯球迷将是他们强大的后盾,西班牙队在卢日尼基球场将感受到比揭幕战更强劲的冲击,而俄罗斯队首战在这里打进5球。

  ●变阵

  西班牙队当然知道东道主的厉害,因此他们表示必须将本场比赛当成决赛打。救火主帅耶罗的任务显然完成得不错,球员认为他是天生的帅才,首先是能鼓舞球员、凝聚球员。

  迎战东道主,西班牙队防守的第一个考验是面对本届世界杯最高的射手,为此,耶罗准备调整球队的首发阵容,他将用马竞大将科凯替代蒂亚戈,科凯不仅技术出色,能与队友融为一体,还能给西班牙提供另一种风格——给中场增加肌肉和力量。为此,西班牙队可能使用442阵型,席尔瓦将被放到替补席,与迭戈·科斯塔搭档的将是阿斯帕斯。不过,耶罗选择继续信任门将德赫亚。

  北京时间7月2日02:00 1/8决赛

  克罗地亚 VS 丹麦

  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

  天气预报:阴转多云,20℃~29℃

  主裁判:内斯特·皮塔纳(阿根廷)

  内斯特·皮塔纳执法了东道主球队俄罗斯与沙特队的揭幕战。皮塔纳鼓励有身体接触的争抢,只要不构成犯规,就不会吹,自信的他在那场比赛中没有启用VAR技术。

  因为丹麦队在1992年欧洲杯夺冠的奇迹,这支球队在当时的壮举被世人称为“丹麦童话”。丹麦的10号球员是埃里克森,克罗地亚的10号球员是莫德里奇,人称“魔笛”。魔笛的故事出现在德国的《格林童话》中,身着花衣的笛手吹着魔笛把老鼠引进水中。但丹麦的童话里没有魔笛,他们面对的是“魔笛”领衔的克罗地亚队。

  ●“黑马”只能活一个

  克罗地亚和丹麦两支俄罗斯世界杯16强中并不算瞩目的球队,却都有机会再一次扮演“黑马”的角色。这一场比赛的胜者,将在1/4决赛面对西班牙与俄罗斯之间的胜者。这会是一场刺刀见红,毫不温吞的比赛。

  克罗地亚是本届世界杯唯一一支小组赛阶段全胜晋级的球队。其中,克罗地亚以3比0完胜梅西领衔的阿根廷爆出大冷。丹麦队同样不弱,他们以1胜2平的战绩跻身16强,战绩是1胜2平。唯一一场有争议的比赛是丹麦0比0战平法国。那是小组赛最后一轮的比赛,也是小组赛阶段唯一一场没有进球的比赛。两队携手出线,现场观众报以嘘声。

  巧合的是,两支有“黑马”本色的球队世界杯的最好成绩,都是在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上取得。那一年,丹麦打进8强。克罗地亚则夺得第3名,但这一次,能成为“黑马”的只能是其中的一支。

  ●3人喂饼谁吃饼

  “黑马”,不是没有实力,只是实力被低估或被传统强队的光环掩盖,丹麦和克罗地亚就是这样的球队。克罗地亚阵型的最前端有曼朱基奇,曼朱基奇身后站着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这两人组成的中场,让克罗地亚拥有了本届世界杯32支球队中最强的中场组合。小组赛阶段,两人在实现中场攻防枢纽功能的同时一共打进3球

  丹麦队的进攻核心是埃里克森。效力于英超热刺的埃里克森,一直是球队射手哈里凯恩的强有力支援。小组赛阶段,埃里克森曾助攻队友波尔森破门,帮助球队1比0击败秘鲁。此外,在球队1比1战平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埃里克森取得进球。

  丹麦的最后一道防线是门将舒梅切尔。小组赛阶段,舒梅切尔一共贡献14次有效扑救,这一数据仅次于墨西哥门将奥乔亚的17次。但在扑救成功率上,舒梅切尔以93.3%,力压奥乔亚。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还是埃里克森,3人在小组赛阶段的关键传球数都是5次。这场比赛,问题的关键或许不是3人助攻“喂饼”能力的高低,而是队友“吃饼”进球的门前机会把握能力。

  赛前,拉基蒂奇表示,本届世界杯也许是他们作为克罗地亚“黄金一代”的最后机会,“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们‘黄金一代’的最后机会。如果我们夺得世界杯冠军,我们都可以退役。我们的目标还是一场场去拼。有压力,但我们都很享受世界杯,因为它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是最美妙的时刻。”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