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巴西捍卫冠军尊严 2比0完胜墨西哥挺进8强
2018年07月03日 08:37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

  特派全媒体记者 张喆、白志标 广州日报俄罗斯7月2日电

  今天在萨马拉体育场上演了1/8决赛的一场美洲大战,巴西以2比0击败墨西哥,内马尔以1个进球和1次助攻成为当场最佳球员。巴西成为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总数最多的球队,连续7次进军世界杯8强。

  墨西哥难改“十六郎”宿命

  由于连日来强队连连出局,俄罗斯的球迷和媒体都希望巴西能继续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事实上,俄罗斯和巴西的球迷是目前在世界杯场内外最友好的。

  此前巴西和墨西哥在世界杯曾4次交手,巴西3胜1平保持不败,共攻入11球并保持零封。双方第一次在世界杯交手是1950年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巴西以4比0大胜。2014年,两队在小组赛中相遇,最终墨西哥门神奥乔亚“一战封神”,双方互交白卷。

  巴西本场依旧由内马尔和热苏斯联袂锋线,威廉和库蒂尼奥辅佐,卡塞米罗、保利尼奥坐镇中场,后防线上马塞洛因伤缺席。墨西哥方面,老将马奎斯首发,埃尔南德斯、洛萨诺、贝拉构成进攻“三叉戟”。上半场,墨西哥采取凶狠的高位逼抢战术,巴西没有贸然抢攻,双方互交白卷。这一度让球迷们以为该战将复制此前一天两场比赛的沉闷场面,双方会大打功利足球。

  不过,下半场风云突变。第52分钟,内马尔脚后跟妙传威廉,威廉突入禁区传中,内马尔门前铲射破网。这是巴西在世界杯历史上的第227个进球,超越了德国队保持的226球纪录。

  丢球之后的墨西哥,在第60分钟就已用掉全部换人名额,企图加强反击,可惜在巴西严密的防守下,墨西哥无功而返。第88分钟,内马尔左路高速插入禁区传球,奥乔亚用脚勉强挡了一下,菲尔米诺跟进推射空门,将比分锁定为2比0。这样,巴西在与墨西哥的第5次世界杯对战上依然不败,且继续保持零失球。

  有趣的是,墨西哥在近6届世界杯中都实现了小组出线,却也连续6次止步于16强。本届赛事中,墨西哥本以为在首轮击败了德国之后有望收获小组第一,从而避开邻组的头名,却因末战的一场惨败最终只得艰难晋级并面对强大的巴西,结果,第7次戴上了“世界杯十六郎”的帽子。

  内马尔拒绝“绝代双骄”悲剧

  进入淘汰赛之后,梅西和C罗都换了发型,结果两人双双被淘汰出局。而小组赛中因一头黄色染发被讥讽为“方便面”的内马尔,在对阵墨西哥前也换了发型并恢复黑色。令人高兴的是,内马尔没有重蹈“绝代双骄”的覆辙。

  更令内马尔感到开心的是,梅西和C罗虽然都参加了4届世界杯,但两人至今都没有在淘汰赛阶段取得过进球。内马尔上届世界杯小组赛打进4球,但在淘汰赛阶段也没有取得常规时间内的进球,只是1/8决赛与智利的点球大战中罚进一个点球。本场打进一球,内马尔取得了在世界杯淘汰赛阶段常规时间的第一个进球,在这项数据上,他超越了梅西和C罗。

  上届世界杯对内马尔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在8强战中意外受伤,最终只能在看台上见证“桑巴军团”1比7惨败给德国的一幕。为此,内马尔在本届世界杯上已经刻意减少了自己的“表演”时间,也甚少做出一些招惹对手怒火的花哨过人动作。他甚至不惜动用更多的“演技”来博取裁判的注意,从而减少对方防守球员对自己造成的犯规强度。

  事实上,本届世界杯上,那些靠“个人英雄主义”的传统强队都已出局。巴西在蒂特的战术体系下,宁愿牺牲几个天才球员的控球时间和前场的局部短传来保持“整体”,特别强调防守的纪律性和全体参与,强力后腰保利尼奥堪称目前巴西攻守平衡的最重要一环。内马尔表示,自己并不在意自己能否冲击“金靴奖”,他更愿意为攻击端的几名球员输送弹药。

  客观来看,这届巴西球员的“星味”尚难与2002年的那届相媲美。但在他们“务实”的战术选择下,他们或许更有机会复制1994年美国之夏的成功。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