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欧元的较量 提前上演的决赛
2018年07月10日 11:18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

  法国队是本届世界杯身价最高的球队,比比利时队高了3亿欧元,双方在世界杯上两次交手,法国队保持全胜,进球以7比3领先。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杯小组赛同组球队有会师决赛的“传统”,本届世界杯4强当中,同组的只剩下比利时队和英格兰队了。不知道这个“传统”会否延续?

  身价
  双方星光熠熠,球星总身价高达18亿欧元,比利时全队总身价为7.58亿欧元,法国队的总身价更高达10.8亿欧元,双方此前分别淘汰了阿根廷队和巴西队。这场比赛更像是一场决赛的预演,胜者很有可能最终捧起大力神杯,目前两队的夺冠赔率高居前两位,法国以1赔3居首,比利时以1赔3.5紧随其后。

  主帅

  德尚与马丁内斯两位少帅在本届世界杯前都不被看好,但随着他们的球队取得节节胜利,二人也可以说为自己正名了。

  马丁内斯此前弃用纳因格兰备受争议,但他成功证明自己能打好手上的牌,他会针对不同对手使用不同的中场球员,确保前场三叉戟焕发攻击力,重要的是,他成功驾驭了一帮巨星,“欧洲红魔”并没有再出现内讧。

  德尚一直被诟病未能让这支天才横溢的法国队焕发应有的光芒,而且进攻手段不够丰富,但显然法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越战越勇,吉鲁有威吓和牵制,格里兹曼全面,姆巴佩有速度,博格巴攻守平衡,坎特一夫当关,德尚还有资本打防守反击,看来他已经渐入佳境,作为法国队历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教练,德尚说自己有把握,因为拥有高水准的阵容。

  攻击力
本届世界杯以来,法国队46次射门、20次射正、打进9球,而比利时队61次射门、32次射正、打进14球,绝对值是“欧洲红魔”占优,但“高卢雄鸡”的进攻效率更高。比利时队的进攻三叉戟——卢卡库+阿扎尔+德布劳内令人生畏,不过他们似乎都很低调,阿扎尔大赞姆巴佩:“他小时候曾看我的视频集锦,现在轮到我看他的了。我对他在这个年龄所取得的成绩极为尊敬。”事实上,如今的金靴赔率,除了凯恩居首,姆巴佩在卢卡库和阿扎尔之上。的确,法国队的进球数少很大程度上跟对手有关,吉鲁、格里兹曼、姆巴佩、博格巴这些杀手,对方少盯几秒都会出事。

  防守力

  论防守,法国队显然要被比利时队高一筹,失球4比5,被射门次数是31比49,被射正比是12比22。
淘汰了“南美双雄”后,现在双方的心理都已经很强大,注意力会高度集中,不过“高卢雄鸡”依然攻心为上。吉鲁与库尔图瓦都效力切尔西,吉鲁表示:“你很难从侧面攻破库尔图瓦把守的大门,他可以在任何地方把球扑住。在切尔西训练时我面对他进了不少球,希望在比赛中也能这样。对不起了,库尔图瓦,法国队门将洛里才是最棒的。”

  在1/4决赛中,法比两队淘汰的都是防守最好的球队,但论防守,法国队拥有“过不去的坎特”,事实上,两队当中还有另一对切尔西的队友——坎特和阿扎尔。坎特是法国队防守端无可替代的重臣,他出战了法国队本届世界杯以来全部5场比赛,场均完成2.4次抢断、3.6次拦截、2次解围,高达8次夺回球权,此外他场均传出全队最多的60.6脚球,能够保持89%的传球成功率,他防守端大腿级别的表现也让他场均获得高达7.33分的评价。另一位法国队球员卢卡斯更表示:“我们已经在1/8决赛对阿根廷的比赛中淘汰了最好的球员(梅西),我们都没让他碰球,这是事实,所以我们也能让阿扎尔尽可能地少触球。”

  亨利

  两虎相争,还有一个特别的亨利——前法国队神锋,现任比利时国家队助理教练蒂埃里·亨利。

  亨利曾是法国足球的旗帜,他在国家队生涯共打进51球,是法国历史射手王,也是法国队夺得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冠军成员,他一共代表法国队踢了4届世界杯,打进6球。此刻,他的对手是祖国的球队,这个世界上比亨利更了解法国足球的人为数不多,相信此时的他心情一定很复杂。

  而且亨利还专门负责调教前锋,卢卡库、阿扎尔等人的进步都饱含了亨利的心血。丰富的比赛经验和极高的足球智商让亨利对每场比赛的走势判断十分精准,正是他出色的点拨,让比利时队的前场组合大发神威。本场比赛,他的徒弟会攻破自己祖国球队的大门吗?

  亨利的后辈吉鲁表示:“他担任比利时助教是为了学习和提高,但我更希望他在法国队,并给我建议。亨利是法国足球活着的传奇,我们非常尊敬他,而且我会自豪地向他证明,他选择了错误的球队。”而亨利当年的大哥德尚则说:“这场半决赛对他和我来说都挺有趣的,我们曾是队友,但现在却坐在不同国家队的教练席上,他过往的经验对比利时队来说很重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