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奎斯:意外进入国家队却成为征战5届世界杯传奇
2018年06月18日 10:05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新华社莫斯科6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焱

  在17日于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的德国与墨西哥小组赛进行到第73分钟时,墨西哥队39岁的老将拉斐尔·马奎斯替补上场,这让他成为历史上第四位登上5届世界杯赛场的球员。

  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至今,马奎斯没有缺席过一届。在马奎斯之前获得这一成就的还有三人,分别是他的同胞门将安东尼奥·卡巴哈尔、德国中场马特乌斯和意大利门将布冯。

  马奎斯1979年2月13日出生在墨西哥米却肯州,首次代表国家队参赛是在1997年2月,当时在一场友谊赛中墨西哥3:1战胜厄瓜多尔队。

  他第一次为国家队效力来自一个意外。据墨西哥当地电视台报道,1996年,17岁的马奎斯几乎不为人所知,他才代表阿特拉斯俱乐部参加墨西哥甲级联赛一年,但他忽然出现在了国家队的训练基地,时任墨西哥国家队主教练的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在训练基地看到他时非常奇怪:“那个孩子是谁?”

  后来才得知,当时备战美洲杯的墨西哥队打算召入的是同在阿特拉斯队的塞萨尔·马奎斯,但是助理将名字登记错误,正式名单上写成了拉斐尔·马奎斯。当年的报道说:“教练组一直没有发现这个错误,直到参加集训的队员报到的时候,走来的是面带微笑的青年拉斐尔·马奎斯。”

  不过米卢觉得这个孩子资质不错,就决定将错就错,因此拉斐尔·马奎斯说:“感谢博拉,让我来到国家队,希望他以后还继续召我入队。”

  谁知道后来他成了国家队常客,1999年参加了联合会杯,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他已经成为墨西哥的队长。

  马奎斯成为世界知名球星的起点是他登陆欧洲,他曾经效力意甲、法甲、西甲球队,最多的荣誉是在加盟西甲豪门巴塞罗那后,他四次随巴萨获得西甲冠军,并在2006年和2009年获得欧冠联赛冠军。

  离开巴塞罗那后,2010年至2012年他是美国纽约红牛队一员,之后又回到了他的祖国墨西哥,并获得2013年春季联赛和2014年秋季联赛冠军。

  去年8月,美国国防部指控他与贩毒集团有牵连,极大地影响了他的形象。毕竟马奎斯曾经是墨西哥国家队队长,他的名字一直与“英勇”、“干净的比赛”同在。受到指控后,马奎斯说:“我知道很多人支持我,我不会让他们失望。对这些指控我会用我职业生涯一直拥有的勇敢来面对,这可能是我最艰难的一场‘比赛’,我会尽力去澄清。”

  对马奎斯最初的制裁是取消美国签证、冻结他在美国的财产,也导致他无法代表墨西哥参加联合会杯比赛。

  不过在马奎斯律师的努力下,去年10月他获准重返绿茵场,在随后的几个月时间里,他一直在为重返墨西哥国家队而努力。今年4月墨西哥政府和足协决定为功勋后卫拉斐尔·马奎斯开绿灯,6月4日,主教练胡安·奥索里奥宣布了23人名单,马奎斯的名字赫然在内。

  6月17日,马奎斯实现了登上5届世界杯赛场的愿望。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