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绿茵革命即将到来 世界杯战术的“春夏秋冬”
2018年07月09日 09:09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

  特派全媒体记者 张喆 白志标

  广州日报俄罗斯7月8日电

  俄罗斯世界杯8强战罢,英格兰、法国、比利时、克罗地亚四强归位。纵观历届世界杯,最终的王者总会开创或引领新的一轮足球战术潮流。如同俄罗斯的天气变幻莫测,一天之内能让人感受春夏秋冬一样。从本届世界杯开打至今的实战来看,国际足坛的战术潮流也正经历一场“春夏秋冬”般的流变。本届世界杯谁能问鼎莫斯科,或许正是深得当今足球战术最前沿变化之精髓者!

  “无锋”打法式微

  中锋们迎来新“春天”

  自从2010年西班牙队在南非世界杯称王后,“无锋阵”曾风靡一时。无论荷兰、德国、英格兰,还是葡萄牙、法国、意大利,均在过去8年来的重要洲际大赛使用过这个打法。纵观2012年、2016年两届欧洲杯和2014年的世界杯,正印中锋球员的得分率并不高,甚至最佳射手往往出自中场和边锋球员。

  其实,西班牙当初使用“无锋阵”也是无奈之举,一方面是要配合他们的传控战术,另一方面且刚好碰上锋线人才缺乏。如果把“无锋阵”当做潮流生搬硬套,那必然是画虎类犬适得其反。本届世界杯,“中锋战术”得到复兴,像德国、阿根廷、葡萄牙这些缺乏强力中锋的球队都走不远。强如巴西,由于中锋位置的菲尔米诺未得到更多机会,最终还是大热倒灶。

  无论是打快速反击,还是打高空轰炸,各队的中锋支点作用都显得异常重要。纵观目前打进四强的球队,各自阵中都具备赫赫有名的强力中锋:法国的吉鲁、英格兰的凯恩、克罗地亚的曼祖基奇、比利时的卢卡库。其中,手执6个进球的凯恩和打进4球的卢卡库,还是目前世界杯金靴奖的直接竞争者。即使遗憾出局的俄罗斯,这次他们的高中锋久巴也一战成名。

  “运动战”得分减少

  定位球头球的“盛夏”

  俄罗斯虽然被淘汰出局,但他们在对克罗地亚一战中打进的第一个进球堪称本届世界杯的佳作:切里舍夫与队友的连续传切配合,最后在禁区外轰出一脚世界波。

  只可惜,这种精彩的进球场面在本届世界杯上并不多见。1/4决赛的四场比赛全部11个进球中,只有格列兹曼、德布劳内和切里舍夫的三个进球是用脚攻进的,而且还都是禁区外的远射。其他的进球,有7个是头球进球,而且大多数都是通过定位球打进的。事实上本届世界杯上,定位球战术成为各队的重点,目前通过定位球取得的进球总数已经达到64个,占了目前全部打进的157个进球中的40%,成为世界杯改制32强以来最多的一届。

  英格兰队堪称定位球战术的佼佼者。从小组赛至今5场比赛下来,三狮军团一共打进11个进球,有8个是定位球(3个点球)得分,其中有6个进球是直接或间接来自角球。据悉英国媒体透露,英格兰队的主帅索斯盖特对定位球战术研究很透,安排了多种变化,他为此甚至两次前往NFL的“超级碗”现场,也曾造访NBA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目的就是借鉴美式足球和篮球中的一些战术,改良应用到自己的定位球实战中。英格兰队这次打破魔咒,赢得了球队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次点球大战也得益于此。

  本届世界杯8场1/8对决,有6场是“以高胜矮”。4场1/4对决,有3场是“以高胜矮”。4强队伍的平均身高达到182.8厘米,比32强的平均身高高出1厘米以上。目前一共打进了31个头球,占到总进球数的20%。小组赛48场,头球破门在所有非乌龙进球中所占的比例是15.9%。而到了1/8决赛,这个数字上升到26.1%。可见,定位球战术尤其是头球能力将在最后4场生死战中起到关键的作用。

  “唯快不破”是真谛

  传控足球面临萧瑟“深秋”

  过去8年,西班牙引领的“传控”打法基本主导了世界足坛。包括以硬派整体踢法为标签的德国队,居然也在勒夫的改造下玩起了“传控流”。当然,随着球员归化潮流的兴起,目前不少国家都因为球员的“转基因”而不得不放弃传统的战术特点。但毫无疑问,一国足球如果完全放弃自己的传统,盲目追求“国际潮流”,最终只能走入歧途。

  德国的例子已经无需多讲,此外,本届世界杯上西班牙、阿根廷、巴西等擅长传控踢法的球队都走不远。因此,外界所谓“传控足球已死”的呼声高涨。

  以西班牙为例,他们是本届世界杯上传球次数最多的一队,其中他们对俄罗斯那场比赛打出1235次传球数据,比目前世界杯32队的平均传球次数多出60%,刷新了世界杯的历史纪录。但无奈的是,西班牙队在本届世界杯的4场比赛上,更多是表现出速度慢、威胁小的横传球,而非快速、向前有威胁的直塞球。这样的“散步式”传控,哪怕次数再多、时间再长也不可能转化为进攻机会和得分。

  事实上,任何战术都没有过时与否的定义,只能因人而异。国足主帅里皮在点评西班牙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时就一针见血地认为:“不是西班牙的传控战术不行,而是没有发挥这种战术真正威力的球员。”西班牙、阿根廷、德国、巴西等注重传控的球队这次成绩都不如人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被身体强壮和注重快速的对手克制。比如西班牙被俄罗斯淘汰一战,身高体壮的俄罗斯队完全是用积极的跑动生生阻击了西班牙。

  目前的四强里没有一队打西班牙式的传控足球,他们更擅长的是快速反击战。以前球迷特别津津乐道连续传球多少脚进球的案例,这届世界杯变成了攀比谁能最快速地反击进球。例如:法国打阿根廷中的姆巴佩,还有比利时打巴西一战卢卡库策动德布劳内的那个反击进球。

  一个球星哪够用

  “单核”彻底走向“寒冬”?

  本届世界杯的战术其实并没有突破性的创新,但“高位逼抢+铁血防守+快速反击”基本成为32强统帅们的主流价值观,尤其在弱队碰到强队的时候。如今的比赛,时间和空间都被如此严重压缩,任何一支球队还想依靠一个超级球星打天下绝无可能,没有多个实力球星搞组合根本走不远。

  梅西、C罗的例子不用再说,乌拉圭少了卡瓦尼也立即哑火。即使只是少了一个卡塞米罗,巴西也立即陷入困境。反观如今的四强球队:法国前场多点开花、三个前锋有身体、有速度、有射术;比利时的阿扎尔+德布劳内双核闪耀;英格兰也不只是依靠凯恩一杆枪;克罗地亚有莫德里奇+拉基蒂奇这样的“皇马+巴萨”中场组合,攻守兼备。其实即使是毫无星味的瑞典队,他们靠整体的战术能打进8强也绝非偶然。

  正如里皮所言:“C罗和梅西是这十年来最好的两名球员,并且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也会如此。姆巴佩个人素质非常出众,但我们也不能忘记他的身边是一群非常伟大的球员,从格列兹曼到博格巴。这些都是阿根廷不具备的条件。所以陨落的不是梅西,而是阿根廷再也不是一支强大的球队了。”

体育2018世界杯
860010-1103090100
1 1 1